位置提示:河北新闻>>保定>>领导留言板

宋维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激发干事创业内在动力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2 11:50 中新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作风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好的作风,能够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树立领导班子的权威,改变干部队伍的面貌,促进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应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抓班子、选干部、带队伍,激发广大干部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以务实的作风抓班子,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行力。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和团队的领导核心,领导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决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有权威、是否有执行力、能否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对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来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因此,不管是哪一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都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坚持亲自抓,亲自干,带头干,领着干。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要带头做好;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绝不能高高在上,抓工作“蜻蜓点水”、“大撒把”,当“甩手掌柜”。

    敢于担当,着力解决责任缺失的问题。恪守责任是干部的基本操守,更是干部的过硬作风和崇高境界。对工作负责任,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复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对工作不负责任,再容易的工作也会一筹莫展,很小的问题都可能酿成大错。在工作中,班子成员要始终坚持“负责任的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始终保持强烈的工作责任心,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对分管负责的工作了解清、研究透、用心做,绝不一知半解、糊弄应付;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工作上,每一件事无论大小,全都做到勤勉尽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二是始终坚持“一抓到底”的精神。不管工作中遇到多大的困难、矛盾和问题,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绝不能一遇到阻力就躲在背后、绕道而走、视而不见、躲闪逃避。自身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在充分掌握情况、熟悉政策的基础上,提出处理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请党组集体研究,并按党组的决定一抓到底,抓好落实。三是大力弘扬“敢抓敢管”的作风。抓工作,严管理,是领导干部的职责,对不落实的事、违反纪律的人和不良的作风,领导干部就要不怕得罪人,就要敢于教育、敢于管理、敢于较真、敢于进行思想交锋。否则,我们的领导班子就会软弱无力,就会难以服众,就不会有执行力。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坚持“负责任的干”,我们班子就会有威信、就会有能力,就会产生强大的执行力。

    追求卓越,解决标准不高的问题。干工作的标准,反映领导干部的作风,影响整体工作的成效,只有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项工作才会有起色,才会有创新,才能够做到尽职尽责、履职到位。反之,如果我们干工作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就会严重影响工作的质量、涣散队伍的作风、丧失发展的动力,甚至会引发责任事故使干部受到严厉追究。因此,干工作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就要干出水平,事争一流,追求卓越。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的干”,就一定能够带动干部职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激发干劲,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宋维杰;作者系保定市工商局局长)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