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易县旅游经济带动农村产业升级 农家游促农致富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8 09:37 中国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新河北网保定11月18日电 题:易县旅游经济带动农村产业升级 农家游促农致富

    虽已是初冬,按“惯例”,景区景点的游客逐渐减少,但走进保定易县狼牙山东西水村村民李晓辉经营的“杜甫农家院”,却是另一番景象。屋里院里远道而来的游客得有几十人,刚从山上下来的游客们围坐在桌旁,尽情享受着丰盛的农家餐。“今年的游客多,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办农家乐真是选对了。”憨厚的李晓辉笑着。

    像李晓辉一样,易县景区及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旅游业走上了致富道路。据了解,清西陵景区内凤凰台村,全村目前直接从事旅游餐饮业的有40多户,从事养殖、果树及蔬菜种植、运输、食品加工等旅游配套产业的有上百户,去年,全村人均收入4000多元。在没有发展旅游业之前,这是连想也不敢想的。

    易县是山区县,土地资源匮乏,人口56万。面对如何发展农业这一问题?该县认清自身优势:全县山场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6.7%;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等全县近200处文物、生态景点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无疑是一项强县富民的宏伟目标。

    “结合新民居建设,围绕景区景点开发,易县把农村当旅游区来建设,把农业当旅游业来发展,把农民当业主来培养,走一条‘以游兴农’的城郊农村发展新路子,不断开辟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县长崔坤军说。以休闲型旅游开发为重点,以生态优势和农家特色为依托的城郊生态休闲游已经成为易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引擎”。为促进“农家游”上档升级,该县出台《农家游管理规范标准》等多个文件,定期组织农家游经营户进行参观培训,并提高了农家游准入门槛,引导农家游经营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同时培育了狼牙山红色游、清西陵历史文化游、易水湖生态游和山区农村特色农家餐饮、满族特色农家餐饮等旅游项目,使游客在浓郁的乡土氛围中感受到各种文化带来的享受。

    易县逐步发展的旅游经济带动了农村产业升级,激活了县域经济一盘棋。据悉,全县农家游经营户已达到1200多家,直接或间接从事农家游的人员达到10万余人。今年1到9月,全县农家游户均纯收入3万多元。农家游拓展了当地林果、柴鸡、杂粮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狼牙山特产商行的商品已打入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超市。据悉,全县农家游今年销售各类农副产品达1000多万公斤,带动各类养殖、种植专业户10000多户。

    易水湖综合开发、狼牙山水景观、千佛山和云蒙山景观打造……民间资本的投入为易县旅游发展注入活力。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已经形成。截至10月底,全县旅游接待214.9万人次,旅游综合效益4.5亿元,其中,农家游接待游客45万人次。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综合效益4.8亿元。 (许彦灵)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