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雄县周振成撰写章回体长篇小说《鹰爪王》出版发行(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8 09:47 中国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雄县周振成撰写章回体长篇小说《鹰爪王》出版发行

    中新河北网保定11月17日电 保定雄县县委宣传部17日透露,由该县县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周振成撰写的长篇小说《鹰爪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面世。

    民国初年被誉为“鹰爪王”的陈子正创立鹰爪翻子拳,2009年6月,鹰爪翻子拳被认定为文化部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篇小说《鹰爪王》采用章回体小说形式,共五十二回,36万字。小说以恢弘的气势,白描的手法,在尊重人物历史真实的基础上,挖掘了鹰爪拳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从岳氏散拳开始,经过历代人的传承,记述了以陈子正为核心的三代鹰爪拳人的奋斗历程。从僧人道济、法成及早期传人刘士友为楔子,小说着重刻画了主人公陈子正的人物形象,描写了陈子正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带着冀中农村浓厚的乡土气息,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倔强坚毅的人物性格,逐步成长为一个鹰爪拳王的坎坷经历。

    陈子正及其侄徒陈国庆等人靠鹰爪拳术,一生辗转无数地方,足迹遍布雄州、北京、上海、武汉、东北以致东南亚一带。在极为动荡的社会里,陈子正高风亮节、侠肝义胆、爱国求强、反抗外侮,用武术诠释着他的理想和追求。他以超人的武术天赋,将岳氏散手、鹰爪拳、少林拳等鹰爪擒拿法于一身,首创“鹰爪翻子拳”,并流传后世,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武术的宝库,也丰富了家乡雄县的文化内涵。

    周振成,曾任中共雄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等职,离岗后,任中国包装报社记者,中国塑料博览网站站长等,1997年曾出版诗文专辑《情溢古雄州》,1998年在北京参加了中国高级文学研修班,并加入了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2006年开始构思创作长篇小说《鹰爪王》,历时四年,笔耕不辍,勤奋耕耘,曾多次下农村采访,找知情人座谈,和外地有关人员联系,找鹰爪拳的弟子们求援,终于完成了长篇小说《鹰爪王》创作,也为雄县乡土文学贡献了一道大餐。(杨章锁 张德强)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