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保定>>图说保定

地道战遗址(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9 17:07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地道战遗址

    1938年,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来冉庄开展抗日工作,建立了抗日政权,1939年成立党支部。1942年5月1日开始,日本侵略军对冀中平原进行残酷“扫荡”,实行“三光”政策。筑炮楼、设据点、修公路,建立伪政权。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坚持对敌斗争,冉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举世闻名的地道战。

    冉庄地道雏形,是在村里、村外挖单口隐蔽洞,俗称“蛤蟆蹲”,后改为双口洞。由于战争的需要,随战随挖,形成了以十字街为中心的4条主干线,延伸支线24条。此外,还有2条连村地道,西至东孙庄,东北通姜庄。通往村外的地道至隋家坟和清水河坡。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能进能退,能打能守的30华里的冉庄地道网。

    地道一般宽约07~08米,高约1~15米,上距地面2米多。从用途来看,可分为战时的军用地道和供群众隐蔽的民用地道两种。地道内设有指挥部、储粮室、休息室、厨房、陷阱和厕所,并有路牌和油灯,还有地下兵工厂、翻眼、陷阱等。地道口设于屋内墙根、地面、牲口槽、风箱底、炕面、锅台等处。地道还与水井相通,既作气眼,也可取水排水。冉庄村重要路口,修筑了高房工事7处,地堡14个,庙宇工事6处,碾子工事2处,暗枪眼8处,烧饼炉工事1处,柜台工事1处,工事与地道相通,既能监视敌人,又可射击敌人。在敌人必到之处,埋有地雷,形成了村落战、地雷战、地道战相结合的战术。冉庄村的高房、院落、地道“三相通”,明枪眼与暗枪眼相交叉,高房与地平堡相交叉,墙壁内火力与地平堡火力相交叉,同时还具有防破坏、防封锁、防水灌、防毒气、防火烧的“五防”特点。地上地下各种工事相互配合,形成一个个立体火力网,成为一座地下长城,有力地打击了敌人,保存了自己。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