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保定>>领导留言板

水利愚公 德信标兵 ——
记市政德模范、阜平县水务局副局长邓风川

http://www.hebnews.cn 2010-11-24 10:47 保定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23载水利情,23载壮歌行

    邓风川,一名普通的水利工作者。1987年自河北农业大学农田水利专业毕业后,他在阜平县水务局辛勤耕耘23载,走出了一条普通水利工作者的精彩人生路。

    23年间,邓风川重点主持了阜平县大柳树水电站的施工建设,完成了阜平县“十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任务;参与建成小水电站3座,目前3座小水电站年收入近500万元;主持小塘坝设计施工10余座,争取资金对4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参与勘测设计防渗渠10余万米,机井、大口井100余眼,护地坝3万余米……

    从政之德,始终与事业相伴。由于成绩突出,邓风川多次受到奖励——全国水电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水利系统模范工作者、市政德模范……

    临危受命担重任

    阜平作为山区县,县内水资源丰富,区域气候特殊,全县分布水库11座,塘坝76个,蓄水量大,汛期不可预测性强,防汛任务艰巨。

    1996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月底,为切实缓解水库蓄水压力,阜平县防汛指挥部决定迅速对上安、黑峪沟口、松树湾等三座病险塘坝进行放水泄洪。由于三座塘坝建设之初拉沙洞没有设置闸门装置,需对拉沙洞采取强制爆破。但如果爆破力量大,可能造成整个坝体溃泄,力量小可能起不到打开拉沙洞的作用。要完成这项任务,需要过人的胆识和严谨的专业素质。邓风川临危受命,从8月8日晚到次日凌晨,沉着应对,严谨作业,在洪水来临之前,稳妥完成了三座塘坝的放水泄洪任务,确保了水库下游数百户逾千口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6年6月12日,山西境内煤焦油发生泄露,严重影响阜平境内沙河两岸群众饮水及王快水库水质安全。阜平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全力应对,力求最快、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挽回影响。邓风川主动请缨,担负起12道拦污大坝及全线抽水分流、沙河水流量数据采集上报等重任。6月16日,邓风川带领水务局应急分队,往返于超过10公里长的治污战线,准确采集沙河流量,研判治污形势,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合理调度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依据。

    身先士卒当先锋

    2008年8月,阜平县城南庄、黄岸底一带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在抗洪救灾中,邓风川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冒雨组织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50多户、200余人,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邓风川等人积极争取上级水利部门应急度汛资金145万元,对受灾村庄进行了水利工程维修加固。在工程实施中,邓风川实地勘测,吃住在工地,严把质量关,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 丁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