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河北新闻>>保定>>领导留言板

开启一个全面发力、加速崛起的新时期
访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长李谦

http://www.hebnews.cn 2010-11-30 09:38 保定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当前,在保定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之际,保定市市长李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保定经济发展和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如何?

    李谦:“十一五”时期是保定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强市兴县富民”中心任务,牢牢把握“突出抓发展、重点抓项目、持续保稳定”工作主基调,强力实施“一主三次”、“工业西进”、“对接京津”三大战略,奋起直追、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预计到2010年底,全市GDP由2005年的1089.1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11.9%;全社会固定投资累计达到4000多亿元,比“十五”时期的1916亿元翻了一番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50.4亿元增加到650亿元,年均增长18%;财政收入由86亿元增加到200亿元;城镇化率由30.8%提高到38.5%,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大台阶。

    记者:保定市“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重点是什么?

    李谦:无论从形势发展还是从经济规律而言,“十二五”期间,我市已经到了一个全面发力、加速崛起的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根据河北省“十二五”规划建议,保定的发展定位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和历史文化名城。我们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思路更加明确了。市委、市政府初步考虑要在以下方面下更大力量:

    第一,加快建设综合实力雄厚的经济崛起城市。深入推进“一主三次”战略,强力打造环首都经济圈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一是做大“一城三星一淀”大保定,把这一区域打造成全市经济、文化、科技、服务中心,成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二是打造保北对接京津率先发展先行区。以涿州“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区”为依托,建设“京南新城”,并带动周边县(市),率先打造对接京津的开放开发先行区。三是以北部涿州京南新城和南部定州新城为支点,依托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体系,打造京南经济发展轴。四是加快建设白沟新城,并以此为支点,依托津保铁路、保津高速公路,打造津西经济发展轴。同时,深入推进“工业西进”,加快西部山前地区开放开发步伐,打造西部山前(区)经济开发带。

责任编辑: 丁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