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2010年受理消费者申诉2398件 举报3161件

    中新河北网保定1月17日电 保定市工商局17日透露,2010年全市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申诉2398件,举报3161件,咨询49471件。其中,通讯产品类和电视、电话购物的申诉居高不下。

    通讯产品类的申诉主要为手机“三包”问题。消费者购买手机没索要发票无法享受“三包服务”;消费者在手机“三包”规定内选择退货、换货时,商家往往以各种理由拖过7日的退货期限,造成消费者不能退货、换货,或是以消费者的手机有磨损为由,要求其缴纳磨损费;有些经营者为了逃脱“三包”责任,在维修过程中,不按规定给消费者出具维修记录,致使消费者因没有证据,从而无法维护合法权益。

    12315提示消费者,购机最好选择社会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的商家,切记索要购机发票;“三包”期内维修后,应督促修理者出具维修记录;出现问题立即实施维权行动,不可拖延。

    电视、电话购物作为新型的消费方式,凭借便捷和价格的优势越来越吸引消费者,但也存在诸多陷阱。陷阱一,货到付款。这种付款方式看似放心,但往往是消费者收取邮件时,快递人员告知要先付款才能收货,收钱后快递人员即离去,当消费者打开包装时却发现货物与介绍不符。陷阱二,经营者采用“隔山买牛”的方式,即消费者拨打的订购电话是甲地,发货方又成了乙地,出现问题后所谓的“客户服务”电话又变成了丙地,很难判断真正的责任方。

    12315提示消费者:对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应谨慎购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购物前注意对经营者名称、地址等信息进行查实;查询所需要购买产品的社会评价、产品的企业资质、信誉度后再作决定;注意保存相关付款凭证,索要发票,以便事后据此维护利益。(何欢)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