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依法取缔黑中介 保定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乱象”

    中新河北网保定3月11日电 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1日透露,该局联合公安局和工商局等部门,在市区火车站、汽车站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区域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查处并依法取缔17家非法职业中介机构,收缴职介登记手册49本、没收非法招工信息牌70余块。

    据了解,保定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清理整顿的对象为人力资源市场的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重点打击以职业中介为幌子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清理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有效遏制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保障求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中,执法人员将严打以职业中介为幌子骗取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同时,依法取缔“黑中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商部门将依法查处和取缔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

    加强职业中介监管。对申请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部门将严格审查;对已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含职业中介许可证、人才中介许可证)的职业中介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职业中介机构守法诚信档案;对虽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但在职业中介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或其它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经营特别是未经核准擅自从事培训业务或者进行其它违法活动等行为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由工商部门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它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不依法与招用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或进行其它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张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丁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