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顺平县唐尧文化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河北新闻网讯(吴建章、陈英杰、葛西劝)历经一年时间的紧张建设,6月17日,顺平县唐尧文化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展示保定文化大市、文化名城建设,以及顺平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又一亮丽平台。

    顺平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境内的伊祁山相传就是尧帝出生的地方,至今仍留有尧母洞、尧帝庙、尧城等众多历史遗存,顺平因而被称为尧乡。此外,腰山王氏庄园古建文化,五里岗暴动、梯子沟突围等红色文化,使得该县发展文化产业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该县积极抢抓保定由 “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发展机遇,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文化引领思路,依托重点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了河北伊祁山工艺品有限公司等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突出资源特色,彰显独特内涵,编辑出版了《尧生伊祁》、《圣尧小传》等系列丛书,成立了尧乡文化研究会,桃花节期间举办尧文化研讨会、民间艺术表演、经贸洽谈会等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文化产业活力进一步增强,规模不断扩大。

    为进一步深化圣尧文化研究,该县残疾农民企业家刘继台借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东风,总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唐尧文化园。唐尧文化园位于顺平县新兴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46亩,是一个集产品开发、参观展览、学术研讨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项目集景色资源再开发、文化内涵再挖掘于一身,建设了唐尧的巨型雕像、桃木文化展览馆、唐尧文化研究办公机构等。在这里,不仅可以登山观水享自然之美,参拜圣尧祈求幸福,还可亲历“伊祁山”桃木系列手工艺品从蒸煮、打磨到雕刻、喷绘的全过程,感悟圣尧历史文化、传统民俗桃文化以及民间雕刻技艺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刘继台是顺平县刘家营村人,幼时因右半身肌肉萎缩,落下了终身残疾。但他不等不靠不要,而是发奋自立自强,织过挂毯,养过獭兔和捕鸟蛛,成功开创了个人一番又一番事业。2004年,刘继台又创办了伊祁山工艺品公司,融合尧文化和桃文化设计开发了桃木剑、桃木斧五大系列300多种桃木手工艺品,企业年产值达到了5000余万元,走向了个人事业的又一高峰。因笑对生活磨难,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近年来,刘继台先后被授予顺平县、保定市及河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并被评为保定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北省十大优秀青年、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提名奖,2009年还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