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两大园区”、“十大基地”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全面启动

    河北日报讯(葛西劝 许顺兰 梁晓冬) 白洋淀的高跷在上海世博会大放异彩,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加盟狼牙山“登山节”,文化标志性建筑“关汉卿大剧院”开工,“两大园区”、“十大基地”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喜事不断、大事连连。保定立足全市丰厚文化资源,立足人民群众现实文化需求,以文化名城建设为抓手,全市确立的20项“富含文化渊深历史、催生新型文化产业”的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更有长足进展。今年,诵经典、唱红歌、读红书、讲传统——保定“红色文化季”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品牌文化活动”;35集电视连续剧《水上游击队之雁翎英雄》完成拍摄;全市拆迁规模最大的府河旧区改造全面启动,府河沿岸绵延十里的文化生态长廊显现雏形。在这片即将全新的区域内,见证保定百年风雨的民国建筑群“新中国面粉厂”、纪念金代名医刘守真的清代建筑“刘守庙”被保留。 新创办的中国·保定文化产业精品展览中心聚集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展品3000多件,观者如潮。

    保定具有三千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众多,山川秀美,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47项,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58处,景区景点344个,其中A级景区30个,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毗邻京津的地理位置,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众多的科技教育基础,使保定具有了发展文化产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

    市委书记宋太平上任伊始即强调:“不能把文化发展看做是经济发展的伴生物,必须把文化建设放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

    2008年,保定市委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城市形象推介、文物保护,确立了20项“富含文化渊深历史、催生新型文化产业”的文化建设重点工作。 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保定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保定市建设文化大市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提升保定市城市品位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为加快全市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全市文化事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明显成效。

    目前,保定市文化产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市区、涿州、雄县、易县、曲阳、安国、安新、顺平等地,初步形成了以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演艺娱乐、出版印刷发行等产业为主体的文化产业体系,成为保定新的经济增长点。保定市已经初步建立了文化产业统计指标体系 ,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经营单位525家,从业人员65余万人。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9.5亿元,占全市GDP 3.53%。

    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地把文化建设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用硬措施打造“文化软实力”,“文化名城”建设规划全、措施硬、载体多。

    ——市委、市政府邀请参与《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等红色经典影视创作的部分艺术家聚首古城,为保定影视精品创作助力。展示保定文化底蕴和当代建设者风采的影视剧作品,已成为保定文化建设中又一束艳丽奇葩。今年市委宣传部和著名作家苏叔阳就电视剧《直隶风云》的剧本创作签订协议,该剧将是一部反映中国近代史、展示保定直隶文化的巨制。

    ——将文化融入旅游,为旅游发展注入原动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保定拥有A级以上景区(点)已达30处。大型历史歌舞剧《印象野三坡》,填补了我省旅游文化的空白,成为河北的文化名片。今年景区以野三坡百里峡为依托,将《印象野三坡》的门票和百里峡景区的门票结合起来实行套票,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打造了一个稳定而庞大的客源市场。

    在白洋淀、狼牙山、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围绕红色主题,高品质、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文化元素互促互生,为保定全力打造的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白洋淀的高跷在上海世博会大放异彩,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加盟了狼牙山“登山节”。目前,该市已培育出“跟着老电影到保定旅行”等11条旅游精品线路,拥有以中国保定敬老健身节为代表的15个旅游节庆活动。

    ——促进文化与传统产业的互融、互动,是保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被列入“文化名城建设20项重点工作”的“保定文化系列丛书”中的《纺织之乡高阳》已经出版。 “千年药都”安国开始扩建始建于宋代的药王庙,与同步新建的药王庙文化广场、中药文化一条街构建“药王庙文化景区”,项目规划占地150亩,总投资30亿元。“中国雕刻之乡”曲阳的雕刻文化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

    ——聚集文化资源要素,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布局、集约化发展。位于保定“东湖新区”、被定为保定唯一标志性建筑的关汉卿大剧院破土动工。这个全省投资最大的综合性大剧院(总投资约5.8亿元),主要建筑为约1500座的大剧院、博物馆、文化名人苑和包含9个放映厅的影城;有“冠军摇篮”美誉的保定,正在筹建预计投资147亿元的体育产业园区,园区集“培训、比赛、会展、研发、健身、娱乐”于一体。目前,正在积极国内外多个知名企业集团洽谈投资事宜。

    这是保定按照“大资源、大手笔、大市场、大发展”的理念,正在实施的“两大园区”、“十大基地”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即以大水系建设为契机,以东、西湖为依托,启动实施“两大产业园区”(以动漫、演艺为主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和以训练、健身、竞赛、体育产品经营为主体的体育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十大文化产业基地”(曲阳石雕、定瓷、安新苇编、易县易水砚、顺平桃木雕等)建设。

    ——抢占文化朝阳产业的高端。在保定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2007年,保定动漫产业园诞生,保定动漫产业自此走上集群化发展道路,如今已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园区动漫企业制作的大型动画电影《麋鹿王》获第13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并获国庆60周年献礼影片等多项国际、国内政府大奖;104集电影剧《豆丁的快乐日记》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在央视热播。保定动漫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5家,实际入驻规模上已占据全省的头把交椅。

    位于保定的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本科院校和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专科院校均开设了动漫专业,每年动漫相关专业毕业生近千人,成为动漫中期制作和后期合成主要力量。保定大学生以“创意生活、低碳保定”为主题的300多幅作品入选“第三届海峡两岸创意(动漫)设计作品巡回展。

    市属艺术剧院组织文艺工作者每年送戏下乡2000余场——这是保定市文化惠民的硬任务。全市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279个;建成市、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支中心、乡镇及村基层服务点75个,每年免费向农民工发放1000余张信息资源共享卡;全市有业余文艺演出队24个,民间艺术团队226个,书社、画院、音、舞、美、票友协会等5000余个,村级文化活动室1578个。企业文化、广场文化、假日文化、农村文化丰富多彩,社区艺术节、彩色周末、古城戏剧节、空竹艺术节、老年健身节等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全市文化活动品牌。

    创意、创新、创业的文化建设,已成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涵,“软实力”生意盎然。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