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三项核心技术,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以前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原料都依靠进口,我们只是加工者,现在六九硅业为我们提供了高纯硅,我们变成了独立的生产者,把产业做到了链条的最顶端。”英利集团宣传部部长梁田说。

    在引进消化硅烷法基础上,英利集团自主研发了“新硅烷法”多晶硅制造工艺。该技术以硅石为原料,实现高纯多晶硅材料的低成本、低能耗、无污染的闭环生产,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河北省自主创新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英利集团投资建设的六九硅业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首家半导体级高纯硅及电子气体生产企业,已获授权四项核心技术发明技术专利。“新硅烷法”多晶硅提纯工艺的成功研发及产业化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在成本和能耗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标志我国高纯多晶硅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不仅拥有了全产业链,‘熊猫’高效太阳能电池更是让我们的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让整个产业实现和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同步。”宋登元说。

    长期以来,高效太阳能电池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方向。英利集团自主研发的以“熊猫”命名的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最高效率达到19.89%,量产效率达18.7%,跻身全球三大高效率太阳能电池之列。该项技术被列为国家863计划“十二五”期间重点支持项目。目前,“熊猫”电池产能为300兆瓦,产品在欧美市场供不应求,新增产能300兆瓦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在年底全面投产,届时英利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

    为了能使太阳能产业链更加完善,英利集团还自主研发了大容量的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通过储能系统弥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缺陷,为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大规模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持。该项目已申报16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1千瓦时样机已经下线,还将在年内完成20千瓦时储能飞轮的产品测试和试生产,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为储能飞轮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投资61亿元,其中在我市投资60亿元建设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