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1保东(白沟)车展扫描

    □保定日报记者 苏兰生

    9月10日,秋雨沥沥。上午8时许,在白沟新城经销服装的王新菊夫妇冒雨等待“保东(白沟)首届车展”揭幕,以便选购一辆汽车,为中学执教的女儿送上一份教师节的厚礼。

    这是汽车销售的目标市场“下沉”——开始瞄准四线城市,带给这些居民看车、选车的便利。在展场看到,尽管天不作美,有备而来的不止这对中年夫妇,不少观众撑伞赶来,以期买到一辆中意的汽车。

    展场内,汇集石家庄、保定和高碑店经销商,展示的130多辆靓车。奔驰、路虎、奥迪、别克、福特、斯柯达等品牌展车美轮美奂,伴随赠纪念品、派发资料、抽奖等各种活动,让人看到敏感的经销商发力四线城市的热力。

    为何看中这一层级市场?庞大沃尔沃4S店销售经理韩伟光说,过去的20多年来,国内外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的目光主要聚焦在省会以上城市,现在随着这些城市汽车销售的白热化竞争,已开始瞄准中等城市和县城等三、四线城市,这也是该公司积极前来参展的目的。

    这还从本地人王新菊的话中得到印证。她说:“几年前白沟没有销售汽车的专卖店,人们买车都去北京和保定,现在白沟市场新开的汽车4S店越来越多,不光是卖低档车的,好几家高档车4S店也开张了。”

    “四线城市蕴藏巨大消费潜力,因为县级城市多、人口总量增长快,相对其他城市人均汽车拥有量较少。特别是白沟,将来承担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会承接保定以东地区汽车销售的任务。” 一家奔驰4S店的销售主管苏志华说,“我们这次参展还只是一次‘热身赛’。”

    展示现场,展车连续贴上“此车已卖”字样,车展两日售车60多辆。轩宇高碑店汽车园区的于志勇说:“现在各品牌之间强力比拼,竞争压力比前几年大得多。今年我们公司每两三个月都到定州、涿州、高阳等地做一次巡展,每次巡展都比想象的销车数量多。”

    尽管没有参展,从事微型面包车销售业务的张晓光从保定赶去,被专卖店派来以观察员身份观展。他实言相告:“目前五菱、长安等微车在农村市场是主力车型,但是我们还没有在这里布网设点,可是早有建点的打算,这次前来就是‘望望风’。白沟周边微型车销售市场不小,很可能过不了几天,我们就在这块市场安营扎寨。”

    保定,一个以四线城市居多的城市,白沟新城只是汽车销售商看重的一个缩影。到场的一位业界人士认为,近10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高速增长,在今年进入调整期。虽然目前的轿车千人拥有量远低于国外,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销售汽车的周期性变化规律,决定在已进入的调整期内,国内汽车销售出现不温不火的状况,商家奋力开拓四线市场实属必然。

    而车市,也出现另一种变化。冀中汽贸总经理刘造林介绍,我国按GDP指数、人均收入等指标,将市场划分为一二三四线市场,其中地级市中的多数经济较好的城市被划为三线市场,2800多个县级区域被列为四线市场。他说:“在这个‘金字塔’的市场结构中,三四线城市的销售车型,已不再是经济型汽车,中高档轿车销售增长明显趋快。”

    透过展场,还可看到保定车市面临的机遇。今年以来,北京治理交通堵塞等政策的推进,汽车销量直线下滑,保定临近北京,这会使卖车较其他地级市更快,其中包括北京人在保定购买上牌的汽车数量增多,拉动保定汽车销售增长。特别是白沟新城这样临近北京、购买力又较强的城市,汽车销售增速会更快。

    “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下沉和扩张,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扩大,还会提升这些城市的道路建设速度、提高道路容量和交通效率。汽车促进路的发展,路的发展又反过来促进汽车的消费,实现车与路的良性互动。”华泰汽车公司的一位业务顾问说。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