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援疆工作“输血”“造血”两结合

    保定日报讯(记者 史巧灵)“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受援地造血机能,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本着这一指导思想,在搞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保定市援疆工作奋力拓展,援疆干部执着前行。

    “新疆,最渴求的是人才。”8月底,在保定市援疆前线指挥部,工作人员拿出一份材料,写有关于2011年计划安排援助农二师干部人才培训资金350万元。农二师制定了人才对口支援规划,已经上报省前指和省委组织部,待省里同意后陆续组织实施。

    在农二师,听到最多的是人才的培养交流:3月中旬,农二师选派首批2名团场干部赴我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22团党委常委、副团长索伟和29团党委常委、副团长梅龙珠分别挂职清苑县、定兴县副县长;5—6月间,农二师8位中小学、幼儿园领导赴保定市挂职学习;8月中上旬,农二师卫生局从师属医院、团场医院选派了18临床医生,赴保定市三甲医院进修3个月……

    “按照省领导关于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应加强产业对接的指示精神,我市积极推进与农二师的产业对接合作,宣传推介两地特色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奠定基础。”市委常委、市前指指挥长、农二师党委常委、副师长刘德明话语中透着激情。

    保定市在积极与结对团场沟通交流、互访考察的基础上,针对改善民生、产业合作等进行了广泛交流。5月底,农二师考察团赴保定市对接,参观考察了望都县羊角食品有限公司辣椒制品生产、销售情况和定兴县荣达畜禽有限公司以及英利集团太阳能硅片、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风电主机设备生产线,并与河北农业大学、定兴县荣达畜禽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6月22日,保定市企业家代表团与农二师进行产业转移对接,双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29团和曲阳县、30团和定兴县分别签订了友好团县协议。

    “河北省种子管理站向农二师赠送了8个品种(系),共计1018公斤优质棉花种子,并由保定市农业局牵头,引进了板蓝根、黄芪等中药材品种7个,在农二师焉耆垦区、塔里木垦区试种。”我市援疆干部、农二师农业局副局长刘建民回想起协调种子的过程,至今还有些兴奋。援疆干部、农二师21团副团长贾爱民邀请北京、河北的食用菌技术专家到农二师,在21团进行了各类食用菌栽培试验,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所在团场生产技能相对落后的状况,援疆干部、223团副团长李海涛积极想办法,先后邀请河北农大专家、清苑县高级农艺师深入各连队,手把手地指导,深受好评。

    天成农副产品销售基地项目,是我市产业援疆的又一例证。据我市援疆干部、农二师30团副团长王承先介绍,此项目由定兴县和农二师合作合资筹建,已通过保定市发改委立项。规划占地60亩,投资1.38亿,选址在京港澳高速定兴出口,预计20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党培】

分享到: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