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农业生态园古风今韵大汲店

真武庙遗址

兴国湖   

    古雅之韵

    大汲店村地处南二环、西三环路交汇处内侧,住宅、街道、河湾、坑塘1000亩,横贯全村的东西大街长1100多米,村街中西段700多米,是远在铁路和107国道未开之前、九省通衢之保定西路车马大道路段,由此,造就了村庄的昔日繁华。

    早在一个世纪前,大汲店是连接南北交通的重要驿站,贾市殿堂、寺庙行宫,星罗棋布于村内,天然幽静,引人入胜。古镇三面环水,南有白草沟河,经年水流不断;北有两条季节性河流,逢雨季来水自村西汇入白草沟,水流相激,蔚为壮观,故有“大激店”之名。据考证,古大激店之“激”字,原取自水流相激之意。后来,因白草沟水流丰沛,村民自河中取水垂手可汲,才渐渐有了现在的“大汲店”之称谓。

    坐落于村内广场中央的古戏楼堂传唱着村落的风雅遗音,与之相对的观音堂,是目前该村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建筑。百年多来,因天灾人祸,此楼梁朽橝段,虽经修补,仍有坍塌之危。1997年,村两委筹集资金,在省、市政府及文物部门的帮助下,对此楼完成了大修,使其完好如初。

    水乡之情

    小桥流水、古道绿树演绎着北方江南的水乡情调。夕阳西斜,渔舟唱晚,漫步古镇村街,昔日饱食香火的庙宇,已化作了一方土丘。遗址之上及街道两旁,建起了寿园、耕园、生宵园等百姓休闲活动之所。浍水河、兴国湖、明月塘周边、真武台多处园林,三季花艳、四季常青,碧水浮轻舟,园蕴灵秀气,实乃览胜怀古之绝景。

    古寺石桥见证着历史的沧桑。西门外真武庙东西两侧各有石桥一座,谓之“浍水河双石桥”。连同庙南侧的砖拱桥,称之为“百步三桥”。真武庙前的“双石桥”,桥墩由一排排上下对接的大石磙组成,年代久远,特色鲜明。庙西的石桥重建于1954年,取材于古桥石料。据记载:“清朝康熙三千年(即1692年)推断双石桥的历史至少应在三百年以上”。庙南砖拱桥为百步三桥之中桥。中桥原为木桥,是由当地驻军于1953年改建的,1963年被洪水冲毁,1973年建成现在的砖拱桥,虽是古今结合,但古风依然。

    “风雨世纪劫难多,枝折皮破又奈何。今遇春风倍得意,新姿焕然舞又歌。”此为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禄1987年特为古柏所题《古树逢春》。在村内东西街上,曾有四棵三人拉手才能合抱的古槐,历经抗战炮火,于解放前夕,被伪军锯走当柴。令人庆幸的是,真武台上两株古柏至今仍矗立台上,它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还增加了村落的古朴气息与沧桑之感。

    人文之美

    大汲店村共有810户、3380多人,3500亩耕地,并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文明生态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鉴古知今,大汲店村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充实的文化生活由来已久,富裕起来的大汲店人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大家栽松柏、植花木、整村容,组织起“耕余书画社”、“乡音国剧社”、“读书协会”,成立了书画、戏曲、秧歌、诗歌、合唱等多支业余文化队伍。耕作之余,全村人欢聚一堂,操琴作画,吹拉弹唱,寓教于乐,愉悦身心,好不和美自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大汲店村民之间比知识、比文化、比特长成为时尚,也使此村涌现出诸多民间“秀才”、“文人”。

    如今的大汲店村,人心思进,人心思齐,环境优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全村出现了政通人和的美好局面。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两委对进村道路和村内主街道全部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制定了垃圾清扫制度,专人运输,定点清理,整修河塘近50亩,设计建造小园林5处,积极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为把该村创建成保定农业生态园主景区之一夯实了基础。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