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CO2法则”警示汽车产业走低碳道路

    □苏兰生

    10月1日起,我国节能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标准从百公里6.9升平均油耗下降到6.3升,这将原来近9成享受补贴的车型拒之门外。

    这项补贴新政是能耗管理释放的先宽后严的一个信号。2010年6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公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先后推出六批420多款1.6升及以下节能新乘用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直接兑付消费者。而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节能补贴新政,补贴新车大致40多款,所剩补贴新车不到一成。

    补贴门槛提高,自有多种原因,但最主要原因还是促使企业生产低能耗汽车。市汽车办一位负责人说:“国家采取这项措施,还是为我国推行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限制标准做铺垫。”我国参照2002年国际汽车油耗平均水平,2005年7月1日制定和实施乘用车油耗限值标准,要求汽车平均油耗比2002年下降10%。这项标准执行后,到2006年全国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从2002年百公里9.11L降至8.06L,平均下降幅度11.5%。1年半时间,全国汽车累计节约汽油118万吨,直接经济效益70多亿元。

    2008年开始,我国实施乘用车第二阶段燃料限制标准,从实质上提高了乘用车能耗。第二阶段的标准设定,仍参照2002年国际平均水平,相比第一阶段大体要再减少10%。到2009年,两个阶段共取消包括停产车在内的800多款不达标车型。到2010年底,我国乘用车新车提前达到目标能耗值。据悉,我国从2013年开始,计划实施第三阶段标准,要求到2015年底,乘用车新车平均能耗降至7L,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百公里降至167g。到2020年,新车平均油耗控制在百公里5L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应该说,强化汽车能耗管理,会对汽车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这也是应时顺势之举。2010年,我国生产汽车1800多万辆,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8000万辆,汽车产业贡献了13%的税收和6.5%的GDP,已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但是,汽车的高速发展也给能源、交通和环境带来重要影响,比如当前汽车的汽柴油消耗量已占全国的65%,每年新增汽柴油总量的70%被汽车“喝掉”。汽车还带来严重的交通压力,一些大城市不得不采取限牌措施。特别是汽车排放多种有害化合物,最高浓度正处在人的呼吸空间范围,人们对此种环境污染日渐敏感。受这些因素制约,汽车行业不可能再像过去10年那样继续高速增长。

    这就要求,汽车生产必须走低碳技术路线。当前,国际国内均提出汽车产业CO2法则,要求产能扩张和汽车生产必须满足核定的CO2排放量限值。这就是说,企业扩能已不再是“钱”说了算,因为在限定CO2排放总量约束下,假若建成100万辆产能项目,并不意味着可以生产这个产量,超过规定的排放值后便不得再生产。这就逼迫企业,一是想方设法生产小排量或低能耗汽车,减少大排量汽车生产,二是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由此,当前阶段,加快上产能的整车企业应顺势而为,调整产能规划和技术路线。

    过去,我国控制汽车排放,主要着眼发动机排量上。但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同样排量的发动机排放是不一样的,甚至差别很大。现在,直接将油耗作为控制排放的指标,对于节能减排更趋科学合理。这有利于促进整机厂和整车厂的科技创新,由重视研发生产小排量发动机转向小排放发动机上,切实提升产品研发技术,提高汽车制造水平。

    节能补贴新政,警示企业扩产能和研发新产品,走低碳技术之路已是必然。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