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网”出思想政治工作新气象

    阜平供电公司系国有企业,担负着阜平县2491平方公里20多万人的供用电任务。公司的决策者们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积极发挥公司网络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有阜电特色的“网络政工”之路。

    多年来,阜平供电公司坚持树立“以信息化提升企业政工工作,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的政工网络建设思路,依托“一个优势”(局域网覆盖全局每个角落),着眼于“三个要求”(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要求、广大职工的精神需求、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本着“栏目共建、信息交互”的建网模式,凸显员工“网络政工”主体地位,使“网络政工”不仅仅是“键对键”交流,还成为精神和心灵沟通的新载体。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政治工作网络管理体系。为保证政工网络的顺利运行,公司首先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亲自抓,思政宣传部门具体干,基层各支部参与的纵向管理格局。首先实施铺“路”工程,大力加强企业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信息高速公路上“跑”好思想政治教育的“车”。其次,造好“车”,构建有效载体,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站,做到每个部室、每个党支部至少有一名信息员,形成了覆盖全公司的网络信息队伍。最后,供好“货”,充实教育内容,企业将信息传播手段与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确保网站建设的“车”开到哪里,网络德育的“货”就充足地供给到哪里,员工求知的目光就集中到哪里。

    抓好员工业务培训,保证政工网络系统有效运行。一是抓好企业员工计算机普及的业务培训,使企业员工达到“人人能上机、个个会操作”的水平。二是建立健全网络宣传队伍。该公司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全公司11个党支部分别设立了信息站,并配备适合的人员,做到每个党支部至少有一名信息员,形成了覆盖全公司的网络信息队伍。三是开展政工人员网络技术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管理到位、专兼职结合的网络骨干队伍。

    建设好思想教育工作网,增强网络文化的吸引力。精心设计网站内容,使“网络政工”做到有的放矢。阜平供电信息网、企业文化网、工会之家网等,设置了新闻宣传、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政工动态等栏目。各个栏目围绕企业改革与生产经营的中心,紧扣职工思想脉搏,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该公司的阜平供电信息网、企业文化网站、工会之家网等,已开辟45个栏目、16个专题、集纳文章3500余篇等,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网络技术有机结合,有效地服务了生产,服务了员工。

    目前,公司的政工网络已成为公司员工每天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在员工中起到了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的良好效果,营造了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企业文化氛围。

    陈平 王小会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