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依法才能流畅

    □晓冬

    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农业的分散经营方式,使资金、技术难以与土地实现最佳结合,更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仅此就迟滞着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并波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统筹发展。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实践证明,土地流转是加快传统农业改造的重要途径。同时,从低效劳动中解脱的劳力得以转移到二、三产业,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

    目前我市土地流转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我市“加快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战略不合拍。

    依法自愿有偿是土地流转的三原则。自愿有偿是市场化的标志,依法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市场的保障。

    当前,农民自发性和随意性流转、农村基层组织对于流转和使用缺少长期规划、流转合同权利义务不明确等问题在我市依然存在,凸显“依法”的重要和紧迫。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地的不知道租给谁,想租地的在瞎找”的现象不少。

    我市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已全部建立。当务之急,应全面清理已流转土地,对条款不清、权利不明的流转合同,及时引导双方修订,减少侵害双方利益的行为,在服务中赢得农民的认知和信赖。

    土地流转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坚持依法才能流畅。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