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光

    □保定日报记者 谢辉

    今年7月,保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保定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为我市“十二五”发展描绘出一幅宏伟的法治蓝图。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之际,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立光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今年是“六五”普法的开局之年,请您谈谈市委、市政府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周立光:今年是“六五”普法启动之年。11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动员大会,提出“六五”普法要做到“六个围绕”:一是围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二是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三是围绕加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四是围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五是围绕提高全民法治观念,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六是围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六个围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记者:“六五”普法的主要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周立光:我市“六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市实际确立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明确;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工作原则。“六五”普法在延续“五五”普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三树立、三提高”的总体目标,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树立社会管理创新理念,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记者:“六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是哪些?

    周立光:“六五”普法的主要内容有六大项:一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四是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五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六是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农民、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新社会组织人员、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重中之重。

    记者:今年是“六五”普法的开局之年,为保障 “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我市有哪些措施?

    周立光: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有一项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法律八建”活动。前不久,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法律八进”,开展“法律八建”创建活动的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依法行政示范机关、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法守法示范家庭、诚信守法示范企业、依法管理示范单位、公平守信示范市场创建活动。“法律八建”创建活动,将贯穿“六五”普法全过程,我们努力把它打造成“六五”普法的一个品牌。

    记者:对普法和依法治理来讲,文化氛围很重要,我市将采取什么形式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周立光:“六五”期间,我们将努力探索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创新思路和方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推出精品、创出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要根据不同行业和人群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教育对象,在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法选择上增强针对性,使群众在不同领域受到法治文化教育。

    记者: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给我们的社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如何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周立光: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紧紧着眼于加强社会管理来开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维权、信访、投诉、调解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依法进行社会管理。要着眼于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要深入推进地方、行业、基层单位的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和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和社会管理创新能力,努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