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创新引领“低碳”崛起

    □保定日报记者 苏兰生

    “十二五”即将走过第一个年头,保定市直接融资交上完美年考答卷——捧回147亿元,以融资额约占全省1/6博得“融资状元”。

    这受益于企业快速上市,拜尔凯在天交所挂牌、长城汽车首发A股……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增至17家。这不仅映射保定经济的引力和潜力,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印证。

    快“调”促“转”跳出绿色舞步

    解放初,在市区的86家企业中,除像点样的乾义面粉厂3家企业外,其他都是简陋的手工作坊。上世纪50年代,国家投资6.15亿元兴建8个重点大型制造企业,初步奠定我市工业基础。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原有产业加速前行,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但制造业也存在原材料密集型产业上升快、比重大,技术密集型、价值含量高的产业增长慢、占比小等问题。

    发达国家经验证明,在工业化进程中,均走过重化工业——高加工度化——技术集约化等几个阶段,而最为明显的结构变动是制造业由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从低端到高端的演进。

    面对“十二五”,市委、市政府明确,在经济结构关键转型期,必须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基础好、产业聚集度高、产业体系较完善的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引领产业低碳发展。

    一“车”,调出经济新速度。瞄准汽车工业,倾力调强优势产业。近5年,整车年产量由28万辆增至72万多辆。今年前10个月,产销整车59.8万辆和58.9万辆,以分别高于行业近3倍和近2倍增速再次创造“保定速度”。

    出口整车一马当先。2003年,中国汽车出口4.3万辆,而我市出口汽车3.1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城”。近5年,年出口整车5.0358万辆、8.2万辆、8.9793万辆、5.524万辆、7.6万辆,依次占全国的14.81%、13.38%、13.94%、14.90%、13.94%。今年前10个月,在国内汽车市场低迷情况下,实现汽车出口9.17万辆,以同比增长44.85%领跑国内汽车出口。

    汽车工业成“功勋产业”。近5年,汽车工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均超过规模以上工业的20%。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增加值、利税分别为605亿元、142亿元、68亿元,占工业的21.51%、20.68%、27.8%。今年前10个月,汽车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87亿元,利税73亿多元。

    一“电”,调出经济新动力。瞄准新能源骨干企业,着力做大新兴产业。拥有英利、中航惠腾、天威、风帆、国电联合动力等多个龙头企业,形成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输变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电力自动化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体系,成为国内外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要素聚集区。

    2010年,新能源与能源装备业主营收入近500亿元,建成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技术中心。各企业编制国家标准80项、行业标准94项,取得科研成果300多项、专利1224项,多项成果、专利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在15位院士支持下,建立中国首个风电叶片研发中心,第一片国产商业化风电叶片在保定诞生。

    2003年至今,保定·中国电谷获多项国家政策支持,先后被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授予首个国家新能源与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基地、新能源出口创新基地等。我市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首批启动的两个城市之一。

    一“纺”,调出经济新色调。瞄准纺织服装产业,加力做优传统产业。纺织产业逐步改变有纺无织的历史,一批骨干企业由纺纱向织布、针织、服装设计开发等转型;服装产业由简单来料加工、贴牌生产向研发设计、创品牌发展。2010年,纺织服装业完成增加值86.2亿元,同比增长22.4%,高出工业7.2个百分点。

    这几年,我市建材业、食品加工业等,通过引进冀东水泥、金隅水泥、汇源果汁、娃哈哈、喜之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产业规模扩大、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产业结构优化。2010年,汽车、新能源、纺织服装、食品和建材等五大主导产业实现利税157.2亿元,同比增长63.2%。

    “保定制造”转身“服务保定”。过去,我市对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意识不强、挖掘不深、开发利用不够。这几年,

    加快红色景区、风景游览区、人文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民资、外资建设旅游项目和企业;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加快发展;培育区域性商贸中心,拓展面向一般家庭和个人的社区服务;软件业、动漫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占重要位置;餐饮业已延伸至京、津、石等地,打造了具有诱惑力的保定品牌。

    2010年,我市三产项目投资,无论个数、总投资还是平均投资均首次超过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78.3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二产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的4.0:46.5:49.5调整为2.8:45.9:51.3,一举开启“保定制造”向“服务保定”的华丽转身。

    提“质”增“量”塑造产业“金身”

    分析全局,可先解剖麻雀。

    我市“造车”可作一只麻雀,用来解析经济增长的质量。

    ——投资省。国家计划建设一个汽车项目,动辄投资上百亿元。如果按产能计算,以往国家整车项目平均新增一万辆产能,投资约6亿元。从2001年开始,我市整车产量由4.6万辆增至72.5万辆,累计完成投资不过200亿元。我市造车产能扩张,只用了别人不到一半的投资。

    ——效益好。与充分竞争的轿车行业相比,我市特色车种揽来更多“财富”。今年7月,《财富》杂志发布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长城汽车以2010年净利润26.98亿元,排在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广州汽车之后,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四大赚钱公司。反映在销售利润率上,上汽、东风、广汽为4.4%、8.97%、7.2%,而长城汽车为12.2%,成为中国最赚钱的汽车上市企业。

    ——出口多。我国已是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2010年,中国汽车出口被称作全球最低,出口总量54.49万辆,仅占总产量2.89%。但我市汽车出口,占保定造车量的10.38%。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汽车4.7万辆,同比增长21.5%,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8个百分点。

    ——就业高。产业带动就业,衡量经济增长质量。我市具有1119万人口,面对较大就业压力,但汽车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平台。到2010年底,市区近100万人口中,4万多人直接从事汽车制造,平均每25人中有一人“造车”。业界普遍认为,整车对上游工业带动关系为1:8,而现在我市整车企业本地配套率13%,按此计算保定市区约13人中就有一人在汽车及相关产业就业。若加上整车销售、维修及其他服务等下游产业,与车相连的还要更多。

    县域经济变迁,也可作为“麻雀”解析经济增长质量。

    过去,涞源县经济由种植业和单一采掘业支撑。这几年,靠投资引领产业转型,连续投资3个150亿元项目——打造300万吨特钢基地,形成以铅、锌、钼深加工为主高科技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风电和光电产业。还投资50亿元建设大白石山旅游项目,投资12亿元打造肉食品加工基地。2010年,涞源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06年的7.05亿元升至18亿元,财政收入由2009年的7.63亿元升至9.24亿元。

    涞源县与黄山旅游公司等合作,打造的山岳型风景区,将在3-5年内与张家界、黄山平分秋色。2010年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评选出炉,涞源县列第21位、河北省第3位。

    一组数字,还见证我市经济增长质量。

    近5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由250.4亿元增至686.3亿元,年均增幅17.8%,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在2009年上半年的经济危机低谷时期,全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幅为7%、7.8%,保定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6%。

    近5年,汽车、新能源、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工业经济7.42%增至15.66%。2010年与2008年相比,销售收入增长712.38%。

    近5年,我市工业化率由40.6%增至43%。

    金融是经济血液,而金融家的眼光是最敏感的。

    2010年5月11日,华夏银行保定分行开业。随后,河北银行保定分行、中信银行保定分行、交通银行保定分行开门纳客,浦发银行保定分行试营业,这反映了经济磁石般的引力。今年10月30日,唐县汇泽村镇银行开业,5个月的试营业存贷比接近50%,金融好雨滋润小微企业“禾苗”,成为保定中小微企业优质成长的一个佐证。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