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定整合使用财政支农资金

    河北日报讯(韩瀚、葛西劝、丁咏静)粗壮的杏鲍菇像孩童探头探脑、美丽的白平菇如祥云初升……唐县南坛村已经种了20多年蘑菇的姚振庄说:“自己的事业这些年有了很大发展,这离不开财政支农资金的扶持。”

    怎样使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化?保定市财政部门改变以往撒芝麻盐式、面面俱到但成效不大的支农资金使用方式,将资金打捆整合使用,选准能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农业主导产业,制定周密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和资金整合方案,统一规划,分头实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自2007年以来,该市先后在唐县、易县、顺平、阜平、涞源等山区县开展支农资金整合使用工作,共整合各级财政支农资金2.64亿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7.58亿元,大力支持了相关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

    唐县有一半以上的村庄都种植食用菌。然而受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该县的食用菌种植业发展很不稳定。2007年,唐县成为保定市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试点县。该县把各项支农资金进行整合,对食用菌种植业从市场建设到树立品牌,从社会化服务到龙头企业发展,从增加品种数量到建立繁育场、示范基地等给予一系列扶持,该县食用菌种植业迅速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唐县共整合各类财政支农资金3866万元,带动项目区农民自筹资金12349万元,撬动社会和金融部门投入4918万元,新建和改造菇棚29050个,新建、扩建交易市场6个,种植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唐县一举成为“河北食用菌之乡”。

    顺平县的大部分苹果树树龄超过20年,必须采取技术措施维持树势、延长结果期。2009年,顺平县被省财政厅确定为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试点县,该县整合财政支农资金,从果树品种优化、推广果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果品基地建设、提高果品保鲜贮运能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建立了试验观测站和培训基地,修通硬化了道路,推广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提高果品质量并严格质量监督,从而充分调动了群众种植果树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千亩以上“三优”红富士苹果基地,以南神南、白大、东阳各庄等村为中心的苹果基地面积已达18000亩,基地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明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