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按说的做 按做的说
河北新闻网
2012-02-07 17:1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党培
【字号

本站搜索

    市委书记许宁到保定工作后,在不同会议和场合多次提到:要按说的做、按做的说。这一重要理念,既是落实省委张庆黎书记“三自”、“六不”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市各级干部应该共同践行的基本准则。

    按说的做、按做的说,其本质要求是言行一致。古人云:“言行一致,则一言九鼎;言行相悖,则一文不值。”言行一致者,不仅说了什么就做什么,表里如一,言出行随,而且做了什么才说什么,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言行一致,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确定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要求全党同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只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共产党员在政治上要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胡锦涛同志明确要求在全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党之所以一贯重视说与做的统一,就是为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相反,如果言与行不一致,说与做脱节,作为执政党就难以取信于民,难有立足之地,更不可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

    按说的做,核心在于说到做到。古人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孔子曰:言必行,行必果。作为领导干部,不说则已,说了,就要坚决做到。凡是会议上定了的,文件上写了的,讲话中讲了的,给老百姓承诺了的,都要认真落实、承诺践诺,决不能“光打雷、不下雨”,“雷声大、雨点小”,重“唱功”、轻“做功”。对各级干部来讲,坚持按说的做,最重要的是提高执行力,要紧紧围绕工作落实这个环节,真正实现“四做”:要做“深”,下定决心,全力以赴,说到哪儿就抓到哪儿,不允许开“空头支票”,不允许打半点折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做“快”,不论什么工作,都要强化效率意识,从工作的谋划、部署、推动等各个环节入手,高效率往前赶,快节奏往前推,做到抢字当头、以快制胜;要做“细”,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在落实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上下功夫,做到抓具体、具体抓;要做“好”,干每项工作都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事争一流,追求卓越,做就做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

    按做的说,关键在于实事求是。总结工作,汇报情况,要讲真话,报实情,不夸大,不缩小,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列宁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毛主席曾经批评过三种倾向:一个叫装,一个叫吹,一个叫骗。从根本上说,这三种倾向都是没有“按做的说”。没有做却说做了,没有做好却说做好了,成绩本来不大,却吹得天花乱坠,这些都要坚决防止,坚决杜绝。对全市各级干部来讲,坚持按做的说,最重要的是做到三条:一是言必由实。就是说话要来自实践,符合实情,切合实际。始终抱着唯实、求实、务实的态度,

    对成绩不过谦,要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对问题不掩盖,要分析原因,敢于担当。二是言必由真。就是要去掉任何水分,说真话、实在话,不说大话、套话、假话,不搞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大话说惯了,作风必然流于浮夸;套话说惯了,发展必然耽于形式;假话说惯了,为民必然陷于虚无。三是言必由衷。就是要出以诚心,表里如一。干工作总会有感悟,要说心里话、有感而发的话,不说言不由衷、口是心非的违心话。违心则违实,违实必误事。

    按说的做、按做的说,是紧密相联、相互统一的。按说的做,反映了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按做的说,反映了从实践到认识的过程,二者都体现了言与行的统一、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在推进全市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全市各级干部一定要认真落实许宁书记的要求,坚持言与行、说与做的一致性、统一性,把“按说的做、按做的说”作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说出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做出新业绩、新成果、新贡献,奋力开创保定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