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农民奔赴千里向“最美女教师”捐赠万元积蓄
河北新闻网
2012-05-26 09:34
来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字号

本站搜索

    他说,赶到现场更能表达作为普通农民的心情

    他的人生信条是: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在非典时的义举被记录进首都博物馆

    燕赵都市网(驻保定实习记者张厦)“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伤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5月19日上午,安国农村一对夫妻经过三天三夜奔波千里赶到哈尔滨,向张丽莉捐出多年省吃俭用存下的10000元积蓄。捐完款后,杨新兴夫妇未作停歇又连夜返回。5月23日,返回保定的杨新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事件

    奔波千里向“最美女教师”捐款万元

    今年54岁的杨新兴是安国市杨庄村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妻子杨采玲在北京一家养老院打工,每月收入千元左右,两人过着平凡而普通的生活。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杨新兴深受感动,远在北京打工的妻子杨采玲更是止不住地掉眼泪:“好人啊!咱们该帮帮她!”5月16日,杨采玲趁假期特意赶回老家,夫妻二人不谋而合,决定专程赶去看望张丽莉老师,提议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5月19日上午,杨新兴夫妇经过三天三夜奔波,不远千里赶到哈尔滨,在哈医大一院捐款处,将多年积攒的10000元钱捐给了勇救学生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由于张丽莉还躺在重症监护室,他们只能通过张丽莉的爱人打听张丽莉的治疗情况。“她现在的状态相对平稳,但病情依然很复杂……”张丽莉的爱人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劝慰杨新兴和杨采玲:“等丽莉痊愈了,我们去看望你们!”捐完款后,杨新兴夫妇未作停歇连夜返回。

    对话

    亲赴现场更能表达我们的心情

    记者:得知你们不远千里为“最美女教师”捐款的义举后非常感动,路上一定很辛苦吧?

    杨新兴:说实话,我们两口子岁数也不小了,经过往返七天的奔波,确实有些吃不消。现在就我爱人每月打工能挣千元,为了在路上省些钱,我们买的硬座,带了些方便面、面包在路上充饥,晚上就在火车站候车室休息会儿,实在累了就在地上铺些报纸,躺一会儿。爱人一直坐硬座,腰累得疼,我就替她捶捶揉揉。

    记者:既然如此劳累,您是出于怎样的心情想到为远在千里的“最美女教师”送去万元积蓄的?

    杨新兴:我们两口子都是通过媒体了解到“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事迹的,觉得挺感动。我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上过学,一直觉得没文化,特别遗憾,对老师这个职业一直怀有特别尊敬的心情。其实,这钱也是可以通过汇款寄过去的,但总觉得那样不能表达我们普通农民的心情,她的事迹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我们俩。我们就是要把这份心情带过去,传达到,让张丽莉感受到大家的肯定与鼓舞,能在今后更好地坚持下去。

    记者:您家也不是特别富裕,捐赠10000元会影响您家的生活吗?

    杨新兴:现在,老人已去世,儿女也独立了。爱人每月在北京敬老院打工,我种些地,基本上也够用了。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觉得把它捐赠出去,比让它给我们夫妻养老更有意义。

    记者:听说您在生活中也是个热心助人的人。

    杨新兴:都是街坊邻居,我做这些都是出于基本良心。我原来开的副食店经常有顾客需要打气,正好我家又有打气筒就给大家提供个方便,邻居家孩子生病发高烧打不上车,正好我看见了,家里有一辆面包就顺手送了。这些小事谁碰到都会做的。

    记者:听说您还经常帮助一些残疾人士,顾客曾在您店里落下3000元钱您也及时奉还了。杨新兴:您说的这些残疾人士确实是需要帮助的一群人,他们十多个家庭或多或少都不太健全,自身又是残疾或智障。我就每年买些鸡蛋、牛奶去看望看望,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至于那3000元钱,当时一个浙江小伙子来店里买了些日用品,可能有些着急就把钱落在店里了。我当时想,谁丢了钱也都挺着急的,咱将心比心,说什么也不能昧下。我做人的信条就是: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评价

    一个普通农民做了不简单的事

    杨新兴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平凡的生活中却有一番“壮举”。提到杨新兴的壮举,就不得不说他那两块被首都博物馆收藏的“安民告示牌”。2003年非典期间,出现了市民抢购日用品的现象,不少副食品店也见势抬价。在北京开副食店的杨新兴并没有在意这种“商机”,他仍然按日常价格出售商品。不仅如此,他还特意用门口的小黑板制成了两块“安民告示牌”,提醒广大市民所需物品供应充足,请大家保持冷静。

    两块简易的“安民告示牌”,寥寥数语,记录了一个普通公民在国家危难时表现出的舍利取义的崇高品质,成为当年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的缩影。之后,这两块“安民告示牌”被首都博物馆作为现代文物收藏。

    杨新兴很少对人讲自己的善举,杨新兴所在的杨村村支书杨玉新表示,他在外打工多年,回到老家也没有说过他在外边所做的事情。现在才知道,他在北京做了那么多好事,村里乡亲们都很惊讶。安国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秋耕说,安国出了一个好人,自己脸上也觉得光彩。安国的父老乡亲听说了他的事迹也是赞不绝口。他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做了许多感动周围人的善事,这就不简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