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送“烟”下乡

    7月1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吸烟警示图片展和控烟专题文艺演出在涞源县北石佛乡张家峪村举行,这是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涞源县开展的“体验省情,服务群众”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河北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控举办烟图片展、控烟海报、农村吸烟状况问卷调查、给小学生开设控烟课等多种形式送“控烟”下乡,在农村地区普及控烟知识,努力提高人们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以增强农民的健康生活意识。

志愿者在做控烟问卷调查

志愿者给小学生上控烟课。

    作为河北大学暑期114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一支,该校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偏远山村开展健康教育。自7月10日起,一行15人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即开始冒着烈日在张家峪村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了解当地群众的吸烟状况。通过走访志愿者们发现:当地农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吸烟比率较高,烟龄长,有些已经因吸烟致病。这让同学们们极为揪心,深感在当地进行控烟宣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了进一步扩大控烟宣传的实效,7月13日,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与保定市疾控中心联合举办的以“告知真相,为了孩子”为主题的控烟文艺演出和吸烟警示图片展。同学们通过歌曲、相声、手语表演、三句半、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当地群众展示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震撼心灵的图片和触目惊心的数字让在场的群众和孩子们深为触动。在解说员和随队专家的耐心讲解下,孩子充分认识到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一名13岁的男孩看完图片后随即扔掉了手中的香烟,表示再不吸烟,并会加入到宣传控烟的队伍中来。

    走访调研途中,大学生志愿者们在该村村民主要集中地张贴了控烟宣传海报,入户发放了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资料,随队专家还接受了村民有关烟草危害的咨询。

    据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金天星介绍,此次农村控烟宣传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以张家峪村为中心辐射到北石佛乡三个行政村。活动将包括控烟图片展、控烟海报、农村吸烟状况问卷调查、志愿者控烟专题演出等多项内容。同时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将以同期开展的支教活动为契机,为当地小学生开设控烟课,指导他们避免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引导他们拒绝烟草,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文:申洋 冯欣 摄影:郭昊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诚意】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