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清苑一村庄农田内涝近百亩玉米绝收

2013-09-22 15:5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村民称,企业截断排水渠,加重涝情

河北新闻网讯 收时节本该是农民高兴的日子,但是清苑县戎官营村的村民看着农田里成片绝收的玉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村民们称,之所以大面积绝收,除了因为今年雨水多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农田里新建的一个运输公司截断了排水沟,加重了田间内涝。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 记者张卫军 见习记者刘鑫鹏 文/图

400亩玉米地受灾

戎官营村位于清苑县孙村乡,种粮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然而,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几场大雨后,该村东南方向的400余亩玉米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近百亩玉米面临绝收。

9月12日,在戎官营村民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受灾的农田里。记者沿着崎岖的田间小路进入农田,刚走了几十米就看到成片的玉米地已经枯黄,很多玉米穗个头不大就已经枯萎。再往田间深处走去,有三四亩地的玉米杆已倒在地上,根部露在外面。记者走了约500米,一路上很少看到绿色的玉米杆。

戎官营村党支部副书记戎建军介绍,村东南方向共有2500余亩地,其中2300余亩为玉米地。他说,村委会在9月初曾组织村民丈量受灾面积。目前得出的结果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有400余亩,近100亩的玉米绝收,经济损失达几十万元。

村民:企业截断排水渠导致涝情加重

戎官营村村民戎耕起在村南种的玉米不多,损失相对较少。然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他和其他村民认为,这不完全是天灾。

12日上午,戎耕起和几位村民指着农田附近的清苑县中远运输公司说,该公司占用的地在一年前是耕地,后来建起了厂房。由于该公司紧邻保新公路,恰好截断了排水渠,导致积水不能及时排出,所以才加重了涝情。

村民所说的排水渠约有两米多宽、一米深,水渠围绕着戎官营村东南方向的农田,一直延伸至保新公路两侧的泄洪渠。村民们称,排水渠在没有被截断之前,并没有发生过如此严重的内涝。

内涝后,村民曾多次寻找中远运输公司负责人,但始终联系不上。记者来到该公司同样找不到负责人。

孙村乡政府:责任认定正在进行中

灾情发生后,戎官营村委会向孙村乡政府汇报了情况。据孙村乡政府包村干部杨冠群介绍,乡里已对受灾农田定损。经初步统计,戎官营村有数百亩玉米受灾,其中约90亩玉米绝收。

杨冠群说,乡政府目前正在进行灾情责任认定,并联系企业、村民协商赔偿问题。而清苑县中远运输公司的负责人也已同意出资修建被截断的排水渠。

孙村乡政府相关负责人称,此事一直是清苑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臧某出面与乡政府协调。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臧某。据其介绍,戎官营村紧邻保新公路的土地是其家人买下的。得知农田内涝后,他曾联系挖掘机挖沟排水。但他认为涝灾并非完全由排水渠导致,因为除戎官营村,附近两个村也受了灾。

9月18日,记者了解到,该运输公司门前的一段排水管道已铺设完毕。有村民告诉记者,近几天来虽又下了几场雨,但是雨量并不大,所以近期没有发现新的涝情。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