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油条哥”刘洪安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3-09-27 08: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9月26日电(吕子豪 于俊亮 李芳华)2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获选名单公布,在10位当选的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中,河北省保定市“油条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洪安名列其中。

    26日晚,身在北京的刘洪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下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心情非常激动。这次能够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感觉很意外,很有压力。“在北京,我见到了郭明义等老一辈道德模范,感觉无论从精神境界还是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自己和他们都还有很大差距,我是全国道德模范圈子里的“小学生”,以后要多向他们学习。”

    刘洪安还表示,所有的荣誉只代表过去,荣誉是一种鞭策,激励自己以后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维护食品安全的行列,做到无愧于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不辜负大家投给自己的神圣选票。

    25日晚,以“油条哥”刘洪安做良心早餐为素材改编的话剧《油条哥》在河北农业大学礼堂成功首演。该剧从刘洪安为母亲治病欠下债款,一家人举步维艰的困境开始,讲述刘洪安夫妻迫于生计决定再次创业,从选择了炸油条,到坚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经营理念,再到坚持诚信经营、拒绝复炸油等情节。

    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英表示,“油条哥”刘洪安以做良心餐饮扬名天下,是全国诚信典型代表,他的事迹具有很好的教育引导意义。话剧《油条哥》选取“油条哥”这样一个人们心目中的草根英雄,以一个平凡的小人物来诠释大题材,从而引领人们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高扬起社会道德的风向标,传播正能量。

    生于1980年的“油条哥”刘洪安从保定财贸学校毕业后,换过很多工作,最终自谋职业卖起早点。他秉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健康用油,杜绝复炸”的经营理念,使用一级大豆色拉油,坚持炸制用油每天一换,并在油锅边放置“验油勺”,供顾客随时检验。

    2012年5月14日,中新网以《“油条哥”自备验油勺卖良心油条称卖的是生活》为题,以文字、视频形式向全国发出,并首次将刘洪安冠以“油条哥”的称谓进行公开宣传报道,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全国各地相继涌现拒用复炸油的“油条哥”、“油条姐”。“油条哥”的热潮引发了中国食品行业关于诚信的反思和讨论。保定市政府也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对餐饮食品摊贩监督管理的公告》,明确规定“是否用隔夜复炸油加工食品必须向消费者公示”。

    “油条哥”刘洪安也因此获评“保定好人”称号,应邀参加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并做现场发言,获授家乡(唐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当选2012年6月份“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并于2013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

    2013年7月16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在各大媒体公示,刘洪安以“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入围。其道德点评为:没有炒作,没有创新,没有秘方,只有良心,只有诚信,只有责任。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