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蠡县发现战汉遗址 清理出20余座东汉墓葬

2013-10-18 18:1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旭宁、韩瀚 记者徐华)近日,在配合南水北调“保沧支线”工程建设的前期考古勘探和发掘中,河北省文物局考古队在蠡县南忠卫村南部,发现战国时代的壕沟和灰坑,同时抢救清理出20余座东汉时期墓葬,出土文物60多件。

    据了解,从9月初,河北省文物局委托山西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开始对汉墓群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出的壕沟长约50米、宽约4米、深约2米,初步推测是战国时期当地聚落的防御设施。

    在壕沟的东西两面500米处发掘出20余座古墓葬,墓向大多南北向,大部分由青砖垒砌而成,也有的用陶片或瓦构造,古墓所用砖大而长,从古墓构筑形式及出土文物特点可认定该墓群为典型的东汉砖室墓。蠡县文保所专家辛俊良介绍说:“在其中一座古墓中,清理出一个非常完整的陶棺,陶棺形状像船,是放小孩尸体用的,内骨架保持的非常完整,这个儿童墓葬是采用汉代陶棺作葬具,是当时只适用于未成年人的墓葬形式。而出土的陶饼、陶棺在河北乃至全国也十分罕见。”

    在东区和西区内发现了大批东汉时期的墓葬,其中有两座完整的墓葬保持原状。据考古专家介绍,经过仔细清理,每个墓葬里都有11件陪葬品,这两座墓葬代表了东汉时期这一带人的风俗状况、社会生活、城野布局、人口分布,为分析这个时期的历史情况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考古队教授李珺说:“汉墓群的发掘,对汉代墓葬的风俗、生产力发展水平、手工制作的陶器分期断代有一定的研究和考古价值,有利于更进一步挖掘和丰富蠡县的历史,从新石器、战国到东汉时期整个能串联起来,不仅对蠡县、保定地区,对完善整个华北地区的历史文化谱系都有重要意义。”

    目前,考古部门已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发掘出土陶饼、陶罐、陶盒、陶壶、陶奁、耳杯、陶猪、陶鸡、陶灶、铜钱等文物60多件。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