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博野县岗子上村闺女出嫁新风尚 书籍电脑做嫁妆

2013-12-09 09:50:50 来源:保定日报

    博野县岗子上村郭彦增家的闺女小影送嫁妆的日子是12月5日,她的嫁妆可不一般,除了生活所用物件外,还有一摞用红绸子包着的科技书籍。郭彦增说:“这几年我们种苗木挣了钱,想着给女儿的陪送必须要体面一点,甚至答应为女儿陪送一辆小轿车。但小影却说,我的嫁妆什么都可以少,唯独不能少了科技书籍和电脑。”

    岗子上村有3000亩耕地,因全是沙地只适合种植苗木,十几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业,家家都富裕起来,郭彦增家的20亩苗木每年收入也都在20万元上下。女儿小影初中毕业后成了栽培苗木的能手,她在实践中学会了嫁接、苗木造型、防止病虫害等常规技术,也掌握了网上销售苗木的渠道。小影说:“种苗木说起来简单,做起文章来深着呢,有学不完的新技术、新工艺,有很多不知道的苗木新优品种,还要掌握市场需求和行情。我结婚后,要靠技术编织自己富裕幸福的小家庭,因此还需要学习更多更新的栽培技术。”

    郭彦增按照女儿的要求,不仅买了有关苗木栽培管理的技术书籍,还到邮政局订了科技报,并到电脑专卖店买了一台电脑。见到小影买的这两样特殊嫁妆,岗子上村也要结婚的7个闺女都效仿小影,把科技书籍和电脑作为自己必须置办的嫁妆。村民王长进的女儿王小闺经常随着村里的绿化施工队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参与美化绿化工程,在她的嫁妆中,除了栽培技术书籍之外,又添了有关园艺知识的书籍。

    “现在村民们学习新技术,掌握新工艺,引进高端的苗木新品种,调整苗木种植结构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一些年轻人成为学习推广新技术的骨干。”村支部书记李占英说,“因此,村里闺女们把结婚科技书籍作为自己的嫁妆也就理所当然了。我们村决定从明年开始,不管是谁结婚,由村集体购买一套科技书籍,订一份科技报,作为贺礼送给新婚的小夫妻。”(李善奇)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