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杨佴旻将在家乡办画展

2013-12-25 09:57:04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讯(记者刘亚辉)著名艺术家、南京艺术学院校董、杨佴旻博士跨年度个展“溯源——杨佴旻新水墨画邀请展”将于12月28日至2014年1月3日在市博物馆举行。这是杨佴旻先生首次在家乡举办个人画展。

  杨佴旻先生的故乡曲阳县地处华北平原西部,太行山东麓,历史悠久,素有中国“雕刻之乡”美誉。太行山的高耸,大平原的广阔,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孕育了杨佴旻的生命和艺术。他12岁习画,在老师的指导下临摹《芥子园画谱》。他第一次看到国画原作,曾被宣纸上的水晕墨章效果惊得“两腿发软”。长大后,他走出大山,进大学学习美术并做教师,到日本、美国,到世界各地,长期旅居海外。

  杨佴旻行走在世界,为弘扬中华文化艺术坚韧不拔,几十年来坚持以水墨画为创作媒介,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非凡的表达力,成功融汇东西方绘画,创作出独树一帜的笔墨色新规范,把水墨画从传统型推进到现代型,开创水墨画“笔墨与色彩”的新境界。他的艺术实践在文化艺术的自我反省与东西方文化融合中赢得了世界绘画领域的高度赞誉。他根植于中国,融汇西方,大胆进取,锐意革新,成功跨越了东西方文化的鸿沟,拓展了绘画更为广阔的艺术天地。

  杨佴旻认为,他的根基在中国,在广袤的华北平原,在太行山上。近年,他以太行山水风物为题材,用史诗性的绘画语言,描绘了太行山特有的精神风貌。作品中体现着艺术家对家乡太行的无比热爱和眷恋。他笔下的太行山瑰丽质朴,色彩斑斓,博大而犹如童话般美丽。他的艺术实践旨在传达自然的真实与哲学的精神,创造性地表达人天和谐的崇高之美。他在具体和意象中蕴含了难于言表的内容,把人们的思维引向无限的精神世界。他的艺术语言整体单纯,局部丰富,意境盎然,站在他的画作前你不由得被画面中传达出来的真挚的灿烂所感动。他的作品是对自然风物的奥妙感悟,通过其中思想、诗意、篇章、境界,观者可以得到丰厚的审美体验。他的艺术以独特的形式语言为自然、为生活写照。

  从故乡太行山,到画笔下的太行山,从一个千百年的题材,到一颗当代人沉甸甸的内心,回家,是一个历程。对于杨佴旻来说,回家乡举办画展,不仅是献礼桑梓,也是一份精神与艺术的总结。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本次画展将展出杨佴旻太行精品画作50余幅,展览命名为“溯源”。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