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杨佴旻以太行画作向家乡献礼

2013-12-26 09:04:58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讯(记者刘亚辉)“溯源——杨佴旻新水墨画邀请展”将于12月28日至2014年1月3日在市博物馆举行。这是一位游子对久别家乡的献礼,也是对其自身的精神与艺术总结。

  杨佴旻,著名艺术家、南京艺术学院新水墨画研究所所长,1976年出生在曲阳县,父亲是位心灵手巧的工匠。杨佴旻自小在民间艺术的熏陶中成长,自由自在地涂鸦成为童年美好的游戏,12岁得到一位陶瓷艺术专家兼水墨画老师的指导,引入绘画门槛。从临摹《芥子园》入手,几年内竟把这本祖传画谱读得烂熟,只要画什么就能呼之欲出,随手勾画,他也成了一方的少年画画能手。到了参军的年龄,他因有绘画基础被选入昆明军区直属政治部当了文艺兵,3年后进大学读书,在保定师院美术系完成了中国画专业的学习,并留学任教。

  1993年东渡扶桑,这位中国画科班出身的画家,既具有相当的传统水墨画功力,又频频涉足油画、版画等西画领域,吸收营养。他大胆借鉴西方现代绘画的表现手法,把东西两种不同审美体系的绘画语言分解、融合贯通成为自己的新语言。杨佴旻的画以轻松的笔调营造出恬静而温馨、优雅而隽永的画面气氛,给人赏心悦目的美感,不由得让人想起马蒂斯的那句名言:“既像是一服心灵的镇定剂,又像是一只能够恢复疲劳的安乐椅”。在他的画前,会让人超越日常庸俗、浮嚣的生活,进入一个清静世界,栖息纷乱、疲惫的灵魂,品赏生命的给予。

  杨佴旻的画华丽而又幽淡,纷繁而又单纯,兼有西画的体格与中国画的神韵。在中西艺术交融中,他把自己的水墨推进到“现代的格式”之中。中国画走向现代是个世纪性的难题,中国传统绘画形式的高度完满性和规范化,形成了一个封闭型体系,因而必须对自身的突破和超越,才能有生命的活力。近年,杨佴旻饱含乡情,以太行山水风物为题材,用史诗性的绘画语言,描绘了太行山特有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画面静美,突出展现了太行山的厚重和深邃。让观者不由闭上眼,听那乡音,让回家的声音把人吸进去,产生心灵的震撼。为向家乡父老报告20年来的创作成就,弘扬水墨画的现实主义精神,杨佴旻携50余幅太行精品画作回乡展出。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从故乡太行山,到画笔下的太行山,从一个千百年的题材,到一颗当代人沉甸甸的内心,对于杨佴旻来说,回家,是一个历程。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