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文化望都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2014-01-05 21:3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赵伟清、徐华)“这套书蕴当地的民风民俗和文化理念于一体,张扬出一种经过时光沉淀后的望都人文精神,使得尧母文化根深叶茂,辣都文化硕果丰实,更为孙氏武学的发扬光大奠定了人文基础。”1月3日,望都县旺府民俗文化研究协会会长张玉林谈起《文化望都系列丛书》时激动地说。

    《文化望都系列丛书》由望都县委宣传部、望都县文联策划,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该套丛书共七册——《尧母庆都》、《中国辣都》、《孙禄堂与孙氏武学》、《望都民俗文化》、《望都新颖调》、《望都文学作品选》、《望都民间故事》,共计印刷2000套。该套丛书刊载了100多万字,200多幅插图,编纂历时近三年,近日与读者见面。该丛书是望都县传统文化、产业文化和养生(健身)文化的有机结合,浓缩着望都县域文化精华,彰显着望都人文精神。

    望都县高度重视县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自觉提高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培育人文精神和建设人文望都,组织文化人力资源编辑出版这套丛书,不仅传承和发扬光大县域文化,更推动了现代文明新望都的建设。

    《尧母庆都》分为上篇《厚德载物》和下篇《善美望都》,共计十章,按“人-陵-地-文”的脉络进行编排,通过与尧母相关的历史与人文内容,展示和弘扬尧母文化;《中国辣都》展示了望都辣椒产业的绚丽辉煌、辣椒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内涵,系统介绍了“中国辣都”的自然生态、人文精神和美好前景,让“中国辣都”的名片更加响亮。《孙禄堂与孙氏武学》介绍了孙禄堂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及其武学理论。《望都民俗文化》包含婚嫁、家庭、方言土语等16部分。《望都新颖调》记述了新颖调的经典剧本和唱腔曲谱等,简略易览。新颖调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书为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发展积累了史料和文字音乐资料。《望都民间故事》涵盖了望都民间传说、故事和笑话。《望都文学作品选》收集了在国内文坛活跃且有成绩的望都籍作家的散文、小说、诗歌等300余篇作品。剧作家鲁煤先生和军旅作家李东才先生为《文选》题词。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