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安新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走笔

2014-01-08 09:45:48 来源:保定日报

  2013年安新县党建工作风生水起。一年来,安新县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理念,统筹推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县农村发展亮点纷呈、特色鲜明。

  “天上繁星点点,屋里键盘哒哒。白天走访谈村情,夜里屏前理民生,只求民业兴……”这是一位驻村工作队员在民情日记里写下的一首小诗。

  去年,春节刚过,45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带着行囊深入到帮扶村开展工作。安新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一进帮扶村,就马上分头行动,跟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蹲地头、坐炕头,了解村情民意,访贫问苦。几个月的辛勤努力后,道路好了,花坛绿了,路灯亮了,一桩桩好事实事,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为确保民生项目顺利推进,安新县委书记肖占乐多次深入到联系点留村和其他帮扶村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协调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其他县委常委和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也都建立了联系点,累计下乡450个工作日,协调资金200余万元,解决问题60多件,各派出单位也积极为帮扶村提供资金支持57万元。去年一年,全县共实施帮扶项目364项,完成投资5872.61万元。通过活动的开展,帮扶村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发展增后劲的目标。

  去年12月2日晚,南刘庄村村委会主任家的大门被敲响。由于临时接到消息,村民刘四代需要村里开具居住证明,第二天启程赴石家庄。无奈之下,他不得不在半夜敲响了村主任家的大门。而后,他顺利地拿到了证明。“以前,开证明既要找人,又要找章,自实行村级印章代理服务制后,办事方便多了。”事后回想起来,刘四代仍很感慨。

  去年,安新县在207个行政村推行了村级印章代理服务制,将各村印章集中在乡镇存放,针对村民日常用章需求,各乡镇提前印好证明信、介绍信,盖好章后由村保管备用。这一做法,既遏制了“印章腐败”,又方便服务村民。截至目前,各乡镇共受理用章业务1.18万宗,拒盖不符合要求用章385次,有效保护了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为方便群众办事,安新县还以便民、助民、利民为出发点,以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开展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把涉及党建、计生、信访、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到服务中心现场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建立了领办代办制度,把群众需要到县里办理的事集中起来,安排专人代为办理,群众办事从原来的“跑断腿、说破嘴”到现在的“动动嘴”就行。目前,安新县12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已实现全面覆盖,累计办结事项4000多件。82个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示范村都建成了“村民服务中心”,建立服务承诺、分类包干、限时办结等十项制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陈晓轻 牛子威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