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地方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出台 保定仍执行现行政策

2014-01-09 10:21:12 来源:中新河北网

  中新河北网保定1月9日电 保定市人口计生委9日透露,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地方单独二孩政策尚未出台。因此,该市现阶段仍然执行现行计生政策,单独一孩家庭不要“抢生”,待省具体政策出台后,再按政策规定生育二孩。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单独二孩政策由各省具体制定法规或修改条例。

  保定市执行的是河北省的生育政策,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或法规出台之前,仍然执行现行计生政策。按现行计生政策,该省平原农村实行的是一孩半政策,即第一胎为女孩的,符合年龄和间隔以后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山区农村实行的是二孩政策;城镇非农业居民实行的是一孩政策,但双独家庭允许生育两个孩子;无论农村还是城镇,第一个孩子伤残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也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实施,对优化人口结构,增加未来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为积极应对单独二孩政策启动实施,日前,河北省卫计委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和测算,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保定近几年出生人口每年将增加1.0-1.2万人,可使出生率提高一个千分点左右,这样,全市每年自增人口将达8万人以上,每5年就净增一个中等县的人口,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压力、完成人口规划目标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和实施,绝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放松。今后一个时期,人口众多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保定作为河北第一人口大市,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人口增长的压力明显增大,要完成“十二五”人口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必须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工作一旦放松,三年五年抓不上去,以为计划生育放松而抢生超生的人员,将按条例规定受到经济处罚和党政纪处分。(李砚学)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