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保定百家纸企全面复工

2014-01-09 15:56:59 来源:金陵晚报

  去年底,《金证券》曾独家报道由于环保整治趋严,河北保定近百家纸企全部关停。昨日,记者获悉这些纸企已经复工,当地政府要求2017年底前所有纸企完成锅炉改造工作。

  2013年以来各级政府疾风骤雨般的环保整治,让业内人士感慨“动真格了”,但政策一般以设定最低产能红线的方式,也让行业陷入产能越治越多的怪圈。

  几度关停

  “华北纸都”纸企骤减

  “根据政府下发的一份紧急预案,去年11月14日保定所有纸厂停产,初步要求停一个月。去年12月14日,大家都复工了。”昨日,河北保定满城县一家生活用纸生产企业销售部负责人林奇(化名)对《金证券》记者透露,“文件并没有明说关停原因,我们猜测,可能是因为河北挨着北京、天津,前段时间这些地方的雾霾厉害,最近好了些。”

  林奇入行十几年,在他的记忆中,政府如此铁腕关停并非首次。河北保定为造纸重镇,2006年曾经聚集了400多家造纸企业。尤其满城是全国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鼎盛时期曾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06年4月,满城县治污攻坚战拉开序幕,五项措施(拆除机器设备、切断高压线路、封停自备水井、收回相关证照、劝返营运车辆等)同时启动,204家造纸企业全部关停。

  引人注目的是,当时县里制定了污染企业治理整顿验收标准,要求卫生纸企业年产5000吨以下、板纸企业年产1万吨以下的不验收,对于验收合格的企业,实行“一次死亡法”,一次重大违规彻底取缔。

  2007年,满城造纸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升级,淘汰年产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和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排放不达标的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造纸企业也同时关停。

  经过一次次的大浪淘沙,如今当地造纸企业不到一百家。林奇估计,包括自家公司在内,绝大多数企业都达到了国家环保排污标准。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