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退休干部赵润起夫妇15年免费介绍600多对有情人喜结良缘

2014-01-14 22:3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孔思远、韩瀚、徐华)1月12日,是保定市退休干部赵润起夫妇成立花园婚介所15周年的纪念日。这天,当地知名人士、赵润起介绍成的夫妻代表和社区居民50多人专门组织了纪念茶话会。据统计,15年来,花园婚介所先后免费登记了单身女性8000多人、男性7000多人,无偿帮助其中600多对有情人组建家庭。2012年,赵润起被评为“保定好人”,2013年获得“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今年72岁的赵润起,退休前担任保定市机电公司总经理兼书记,老伴田金焕在花园里社区当过居委会主任。“我们两人本来不是一家子,是各自丧偶之后走到一起的。”田金焕大姐说,15年前,赵润起带着3个孩子,她带着1个孩子,组成了家庭。相似的经历,使二人产生了创建婚姻介绍所的想法,经过一番准备,2000年初,“花园婚介所”红红火火地办了起来。

    “认识的人多,原来也撮合成一些,一传十、十传百的,大家都找到我们这儿了。小到20,长到80,我们都尽力帮他们找到合适的伴侣。最近我们还为一位88岁的老人寻到了老伴。很多征婚的人是熟人介绍来的,但那也不能马虎,我们会仔细查阅他们的身份证、学历证甚至是离婚证,这么多年没出过差错。”赵润起有些“得意”地介绍说。

    去年3月份,经过赵润起介绍,75岁的省劳模赵桂英老人与77岁的李秋明老人喜结连理。在李秋明老人的眼里,“老赵有善心,做善事,为人民办好事”。他说,人老了有个伴,孩子们也放心一点,要是没有老赵,这想都想不到啊。

    据了解,现在保定市开婚介所,一般介绍成一对能够挣到600-1000元。而在赵润起,则是分文不收,外地和乡下老家的人慕名前来,他们还得管吃管住,对于前来咨询、登记的人不分时日,随来随接待。粗粗算下来,每月光是打电话就得花费二三百元,10多年要二三万元。这些费用除了夫妇俩用退休金“埋单”,剩下的分摊给了儿女们。“我们快乐了,身体健健康康,权当给我们养老了。”

    有人曾劝赵润起,花了这么多钱,费了这么多精力,还是歇了吧。老赵却说:“虽然就经济效益而言,这是赔本的事,但我尝过中年丧偶的苦头,为困难人解难,我损失点儿怕什么。尤其是再婚,这是社会的进步,是关爱空巢老人的好途径,能促进家庭、社会的和谐。”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这是6岁的小姑娘佟沂轩在纪念日茶话会上为赵润起唱的歌,当笔者问小沂轩为什么要唱歌时,她害羞地说:“我要感谢赵爷爷。”佟丽峰是沂轩的父亲,十多年前从易县来保定打工,在赵润起的帮助下,和张灵结为夫妻并经营了一家按摩院。佟丽峰说:“要是没有赵大爷的帮助,我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幸福,我觉得赵大爷的行为就是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