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县实施“四万一千”山区综合开发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保定日报  2014-01-26 09:36:10  责任编辑:丁璨

  □省委办公厅调研组

  2012年以来,曲阳县积极探索特困地区整体脱贫新途径,把位置最偏远、交通信息最闭塞、条件最艰苦的山区穷乡——齐村乡作为扶贫攻坚突破口,谋划实施“四万一千”扶贫开发工程,实行片区攻坚、整村整乡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四万一千”扶贫开发模式渐成雏形,为燕山-太行山地区综合开发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指出,“四万一千”模式很有代表性,可作为推进整村整乡脱贫致富的示范工程。

  ——省委副书记赵勇在曲阳调研时,对“四万一千”扶贫开发模式给予肯定并指出,燕山-太行山综合开发将成为继环渤海和环京津经济隆起带后全省第三个新的增长极。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批示指出,齐村乡巨变,可总结出若干条经验和做法。

  背景:在解放思想中运用创新思维,坚持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奠定了实施“四万一千”工程的基础

  背景之一:山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一穷二白的产业基础决定了这个山区穷县摆脱贫困殊为不易。曲阳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地处太行山东麓,面积1084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367个村,人口62万,是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2012年财政收入3.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308元,现有贫困人口19.03万,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中西部山区、丘陵地带,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很差。多年来,虽然中央、省、市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一定改善,但按新的国家标准全县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摆脱贫困任务十分艰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