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曲阳46岁农民“改行”创业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14-02-17 16:35:14 来源:中新河北网

  中新河北网保定2月17日电 保定曲阳县郎家庄乡北宋家庄村宋成家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他开了11年的农机修配摊生意越来越难做,三年前他决定改行学种双孢菇。如今49岁的宋成家年收入达20多万元,不仅自己发了财,还带领村中十多户农民一起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小试牛刀,竟一下子损失10多万元

  宋成家,从小心灵手巧,婚前一直外出打工。婚后不甘心一生打工的他回村创业。一次,宋成家在报纸上看到了邢台一户农民种植双孢菇,效益不错。双孢菇栽培原料是牛粪和玉米秸秆,栽培技术简单易学。宋成家认为这是个不错的项目。

  宋成家决定先试种一个棚。2010年春天,他拿出了家中的积蓄,还贷了10万元。没有料到的是,那年夏天下大雨,连阴雨导致菌菇全部萎缩,一点也没长出来,一下子损失10多万元。

  毫不气馁,苦学技术终获成功

  宋成家没有气馁。他到保定市食用菌研究所学习技术,掌握了双孢菇种植技术,回到村中,又种了一棚。

  这次,宋成家就在大棚边搭建了窝棚,没日没夜的泡在大棚内,给双孢菇保暖、通风。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收获季节,每亩双孢菇比种粮食多收入一万多元,宋成家成功了。第二年,他一下就建了三个大棚,种植了10亩双孢菇。

  心地无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宋成家发财了,他出钱订阅农业技术报刊,让村民们阅读,同时,还把自己的致富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广大农民朋友。

  去年5月,宋成家创办了北宋家庄村双孢菇种植基地,组建了双孢菇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建后,双孢菇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宋成家说,“我们北宋家庄村双孢菇种植基地将来要扩大种植规模,走公司加农户的路子,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刘向阳)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