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访保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连利

2014-02-24 08:39:55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记者刘寒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保定学院作为市属唯一本科院校,积极响应号召,尤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做了不懈努力和探索。

  “加强精神力量的激励作用,高度重视国家、社会、公民的核心价值观的凝聚作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必需的正能量。”保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连利说,“《光明日报》头版刊载的、当前正在全国形成重大影响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的感人事迹,就是保定学院党委多年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硕育人成果。”

  胡连利认为,青年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承担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保定学院党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使之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使改革方案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成的历史背景,结合当前社会意识领域特别是价值观念领域的现状,结合大学生思想意识特别是价值观的实际,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谈到学校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经验时,胡连利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被当代大学生感知、认同、掌握之后,才能形成比较稳定而又普遍的价值取向。为此,学院党委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感和责任感。”

  保定学院一直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胡连利表示,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总要求,学院党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神聚气,振奋精神,做好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弘扬主旋律,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自信心、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树正气、讲真话、求实干”的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改革创新,以“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为目标,力争为保定社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服务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与"殷建光:"护黄言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