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河北大学思政课教师柴素芳

2014-03-27 09:4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播洒阳光 传递幸福——记河北大学思政课教师柴素芳

    3月19日,在河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政教育创新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该校教师柴素芳做的《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报告,风趣、幽默,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柴素芳是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自1997年调入河北大学马列教研部起,她就开始探索如何创新思政教学模式,想方设法将思政教学的深刻性与趣味性、实践性结合起来。她探索出来的微电影、调研等教学模式,让原本枯燥的思政课变得生动起来。

    2013年8月,柴素芳成为思政课微电影教学的探索者。“微电影的拍摄,源自一个学生发来的短信。”柴素芳说,有一天一个学生给她发来一条短信:柴老师,请给我一个活着的理由。她马上意识到这名学生可能有轻生的想法,于是赶忙回复了一条:给我一个回答这个问题的理由。这个学生告诉柴素芳,他失恋了,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此时他就站在教学楼六楼。

    经过柴素芳的耐心开导,这名学生后来不仅放弃了自杀念头,回到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还把其他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介绍到柴素芳这里。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柴素芳与学生们沟通交流,为他们解疑释惑,指引人生方向。“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思政课的教师能够得到学生的信任,这就说明我们这门课是有价值的。”

    随后,柴素芳发现很多微电影很接地气,于是尝试用这种方式来授课。经过3个月的拍摄制作,由5名河大教师和数名学生参演的微电影《幸福时光》完成并正式走入课堂,这部融合了理想信念、道德爱情与人际交往的微电影得到了学生的极大认可。

    除了自编自导微电影外,柴素芳还带领学生们对保定油条哥、唐山幸福小院、青县好人进行有关幸福观的调研,这既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又让他们感悟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与此同时,柴素芳的研究和教育成果也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从大学生幸福观教育入手,小切口,大立意,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闯出了一条新路”。

    柴素芳说,目前我们所进行的幸福观教育,并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是希望学生和社会上更多的人获得幸福。她说,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成立“幸福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既从理论上对幸福进行研究,又对教师进行培训,让充满幸福感的教师给学生讲课,将幸福传递给学生!“我播洒阳光,就是想通过我们的这种担当以及爱心的传递,让人们精神上的‘雾霾’少一些,再少一些。”柴素芳说。(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葛西劝 通讯员韩瀚)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