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博野12万亩农田试行灌溉监控系统 确保节约用水

2014-03-31 13:54:46 来源:中新河北网

    中新河北网保定3月31日电 保定博野县委宣传部31日透露,现在正是小麦浇返青水的季节,该县农田里到处都可以看到高1.6米、蓝顶白身的智能井房。

    “智能井房是农田灌溉检测管理系统的最终端、它的功能是对全县灌溉用水情况进行全程检测,为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提供准确数据,以加强对水资源的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下水源的过量开采和使用。”县水务局技术员王彩婷说。

    近两年,博野县利用国家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完成13万亩农田节水灌溉项目,使全县34万亩耕地基本实现节水灌溉,为实现粮食增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监督不到位,浪费用水现象十分普遍,给以后农田灌溉用水带来隐患。

    建立农田灌溉监控系统,就是在每个机井都安装智能井房和监测设备,农户在浇地时都使用用水卡,通过插卡浇地把用水信息传输到村里的集中监控器,再通过互联网,传送到县水利局的用水信息监控中心,从宏观上掌握全县农田灌溉用水情况。县水利部门针对每个区域、每个村、某个地块灌溉用水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进而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方案。

    据悉,博野县今年首先在12万亩灌溉区内试行农田灌溉监控系统,争取三年内覆盖全县耕地,改善农田灌溉浪费用水的现状。(李善奇)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