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津冀一体化:保定投机狂欢后的冷思考

2014-04-15 08: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吕子豪

    这些天,在河北金融学院任职的王宪明教授对保定被“过度关注”深感忧虑。他称,“政治副中心”的传闻虽遭多次否定,但保定房价依然一路暴涨,引来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甚至国外媒体也竞相跟风。

    王宪明称,保定房价飙升只是少许投机资本在运行,而关乎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实业资本、金融资本未见踪影。因此导致一方面是房地产投机者的狂欢,一方面是保定当地居民的叹息。

    随着保定承接北京功能转移消息的持续发酵,潜藏的投资客仍大有人在。在石家庄工作的严先生近日正四处托朋友打探保定城市规划的信息,准备提前下手在规划圈内购地屯田,以待升值。

    王宪明认为,京津产业转移很大的因素是环境承载压力,但交通拥挤、空气污染、水源匮乏等因素也同样困扰着保定的发展。同时,在这次重大机遇中,保定城市规划细节尚不明确,比如北京医疗、教育等功能转移将落地哪些县市?北京向外疏散500万人口,怎样承接?一切尚无定论。

    但另一现实是,“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保定被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道路交通便捷是必要条件”,在北京打拼的保定市民李强认为,城际铁路的开通和高速公路网的日益完善,已使两地变“同城”。

    在北京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涿州市民石建峰也有同感,以前坐公交车从涿州到北京要一个半小时,每天来回奔波,身心疲惫。高铁通车后,时间缩短到20多分钟,“异地感”逐渐消失。

    石建峰坦言,在自己的眼里,涿州早已成为北京的一部分,许多“北漂族”也选择了在涿州安家。但北京和涿州行政划分的限制,又给大家日常生活带来障碍。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延杰教授分析称,在京津冀区域范围内,保定处于经济洼地状态,其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和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京津冀协同发展,客观上会产生填平“洼地”作用,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是一种长期利好趋势。而资本对政策信息和市场信号的反映具有灵敏性和超前性,一个区域的长期利好,往往会成为资本短期炒作的对象,会导致房产等资源价格的迅速上涨,给居民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王延杰认为,对普通市民而言,资本炒作造成生活成本上升较快,导致居民收入的生活支付能力降低,中低收入居民生活压力增大。但从长期看,伴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和短期资本炒作的逐步降温,居民收入水平会逐步提高,其生活支付能力也会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