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宣化男子危难之时得相助 22年后涞源谢恩终心安

2014-04-18 18: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2年前,一次举手之劳,让对方铭记一生

    22年后,面对前来报恩的人,她倍感意外

    河北新闻网讯(葛西劝、温勇立、侯一品)4月15日,涞源县太平关村龙秀春家的大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一位戴眼镜,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走了进来。“你找谁?”龙秀春诧异地问了句。“我来找我的恩人。你是龙秀春吗?当年开过人乐饭店?”来人也试探地问到。“是呀。”“恩人啊,我终于找到您了!”

    事情还得回到1992年,那年夏天,在外做机电和轮胎生意的宣化人苏永青路过涞源,由于没有经商经验,手续不全,货物被罚没。更不幸是剩下的钱物也被小偷偷走。当时已是身无分文的他,在涞源汽车站附近从上午转到下午,从下午转到傍晚,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天逐渐黑了,饥渴难耐的他终于鼓足了勇气,推开涞源汽车站旁边“人乐饭店”的门。19岁的老板龙秀春满脸笑容地问:“您吃点什么?”听到这句话,尴尬和期待交织在一起的苏永青放下自尊和面子,涨着通红的脸,鼓足勇气说:“我……我能在这白吃一顿饭吗?”

    龙秀春、龙田春姐儿俩看到这种情况顿时一愣,但还是好奇地询问起了他的情况。这对常年在车站经营饭店的姐妹,深深明白一个出门在外人的不易,好心的她们更体谅一个男人如此处境下的尴尬。过了几分钟,可口的饭菜就端到了苏永青面前。

    当天,龙家姐妹还给苏永青安排了住处。第二天临走时,身无分文的苏永青只能再次张口:“能帮我买张车票吗?”姐俩二话没说,把十元钱塞到他手里。

    苏永青带着感动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龙秀春和龙田春姐妹俩继续着她们的生意。之后她们分别作过服装生意,鞋帽生意,也开过饭店。生意在转换,地址在变迁,善良的品质没有变,助人为乐的事一直继续。她们救助过无家可归的孩子、帮助过失窃的外地司机、照顾过贫困的老人……龙秀春说:“看到别人有难处,我心就软,能帮不帮心不安。”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