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保定一商户拒给采购员回扣 赢得市民信任

2014-04-19 14: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海波展示“保定市首家定点采购无回扣单位”的牌子。徐颖哲摄

    河北省保定市个体商户曹海波开文化用品店十余年间诚信经营,拒绝给采购员回扣,并公然挂牌“保定市首家定点采购无回扣单位”。其宁失业务、不失人格的经营理念赢得了众多市民的信任和多方关注。

    17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保定市西关大街的“华海越文化用品店”看到,店面台阶上粘贴有“保定市首家定点采购无回扣单位”的标语。十余平米的店铺内,三排货架上摆满了办公用品,迎面悬挂的“定点采购,拒绝回扣”牌子尤为醒目。年轻的店主曹海波刚送完货回来,正在清点货物。

    据了解,曹海波自2003年开始经营该文化用品店,起初以批发学生用品为主,后改为经营办公用品。在经营过程中,他逐渐发现,有采购员在开税票时要求抬高票价金额,暗中赚取回扣,并以此作为“长期合作”的要求。经打听后得知,“回扣”已经成为采购行业的普遍现象。

    曹海波称,2010年,某单位采购员来店内购置文化用品,称该单位每月采购金额都在万元左右,因此要求税票开出价格要比原有价格高出20%,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曹海波听后,毫不犹豫直接回绝。当然,这单生意打了水漂。“虽然损失了一笔单子,但是也更加坚定了我诚信经营的决心。”曹海波说,自此,他便干脆挂出了“保定市首家定点采购无回扣单位”的牌子。

    曹海波称,牌子刚挂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表示不相信,有人称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事实是,这样做也确实也丧失了一批客户。“挂牌后,年利润较之前下降了10%左右。”

    面对社会舆论的压力、家人的不理解以及收入的降低,曹海波也曾动摇过。但“拒绝回扣”的牌子的确也赢得了许多单位领导和企业老板的肯定。“钱挣得少没关系,但每一分钱都要挣得踏实、舒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曹海波的诚信经营理念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甚至有老板指定员工到他的店里进行采购。目前,已有近三十家企、事业单位与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曹海波的文化用品店的营业额已有了明显增长。

    保定市精工西饼屋店长李淑苹称,她在曹海波的店内采购办公用品已经将近十年,曹海波真诚的人格令她感动,如果每个店主都像曹海波一样真诚经营,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会增加。曹海波是在通过自身的行为引导社会诚信正能量的回归。(吕子豪徐颖哲)

【责任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