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保定市南市区西高庄尚德志愿服务队

2014-04-24 10: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老姐妹们干活从不偷懒。当时街里的公厕无人管理,大小便满地。大冬天的,我们用钢钎子一点点地砸,溅得满身都是也毫无怨言。一桶桶往外挑,终于把公厕打扫干净了,又在地上铺上干土,之后来上厕所的人再也不好意思随地大小便了。”说起保定市南市区西高庄尚德志愿服务队做的一件件好事,服务队队员、76岁的刘书花阿姨不时挥动臂膀,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

    尚德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3年。当时非典肆虐,西高庄全员投身抗非典工作。在此期间,村里退休妇女刘桂兰、王若梅等,义务帮助村里进行消毒、测体温等工作。非典过后,她们便号召村里的妇女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维护本村环境卫生。

    现年67岁的服务队队长刘桂兰介绍,服务队以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服务企业为宗旨,以自觉自愿、发挥余热、不为名利、只为奉献为出发点,日常工作就是维护村内环境卫生,包括清理小广告、清扫街道、清理杂草、帮助企业清理卫生等。

    “一开始清理大街上的卫生,有的人就说风凉话:闲得没事干,充什么假积极。可是我们是越听越来劲。万事开头难,个别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是正常的,时间长了,慢慢会转变的。现在好了,原来那些不支持的人很多也加入我们的行列了。”64岁的王若梅阿姨笑着说。

    最初,服务队的活动不定期进行,最近几年固定了下来,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开展活动。如今,服务队成员由当初的10多人逐渐增加到158人,成员年龄都在55岁以上。

    “这支队伍既让我们发挥了余热,又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就像一家人一样。”高荣文阿姨原来很内向,从来不串门,没事儿的时候不是在家里躺着就是看电视,后来在老姐妹及老伴儿的劝说下参加了服务队,现在成了服务队的积极分子,村里葫芦丝表演队、时装模特队、合唱队里也有她的身影。(河北日报通讯员田艳军、李杨 记者葛西劝、徐华)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