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市二医院成功实施胃癌根治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保定市第二医院肿瘤外科成功实施我市首例腹腔镜辅助远端胃癌根治性切除术(D2),该手术的成功,为我市腹腔镜微创治疗又增添新亮点。

    46岁的刘女士一个多月来因上腹总是出现间断性疼痛到市二医院就诊,经胃镜检查确诊为胃窦癌。肿瘤外科专家反复论证手术方案,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下远端胃癌D2根治术。由于术前准备充分,不到4小时就成功、彻底完成手术,清扫胃周各组淋巴结50余枚,术中出血不足100ml;患者亦无明显切口疼痛,术后第二日即排气,上腹部仅遗留约8cm切口,而传统手术需要20厘米以上,目前刘女士已痊愈出院。

    据该院肿瘤外科孟建彬主任介绍:自1994年Kitano等成功实施了首例腹腔镜辅助远端胃大部切除治疗早期胃癌后,腹腔镜技术在胃癌手术领域不断创新,已经应用于早期胃癌和进展期胃癌。由于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的手术技术难度相对较大,仍是目前临床探索研究的热点问题。所谓“D2”,是指除了完全切除肿瘤外,手术还必须将第二站的淋巴结清除。而对于远端胃癌进行D2术式,就必须清扫包括胃左动脉、肝总动脉等重要血管在内的十余组淋巴结群,涉及器官、血管多,手术程度复杂,风险大。本例手术应用腹腔镜的视频放大作用,辅助清扫了50余枚淋巴结,较传统手术平均清扫30枚相比还要多,改变了以往认为腹腔镜手术切除不彻底的观念。且手术具有更小的切口疼痛、更优的美容外观、更轻的炎症反应、更好的免疫功能保护、更低的肺部并发症率、更快的肠功能恢复和更短的住院时间等优点,大大降低了术后并发症总体发生率、术中失血量、术后镇痛药物用量。随着技术的愈发成熟,此项手术将会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燕赵都市报通讯员孙凝、张建立)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