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学院侯朝茹: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年前,我们带着山里人的坚韧和年轻人的追求,去万里之遥的大西北‘丈量’人生。”4日,保定学院2000届毕业生、35岁的新疆且末县中学历史教师侯朝茹在石家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2000年8月,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侯朝茹等河北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带着户口到万里之遥的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截至2013年,该学院已有97名毕业生在新疆、西藏、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基层工作。

    近日,她们这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的群体代表一起给总书记写信,汇报工作和生活情况,并表示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需要,才会有意义有价值。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总书记回信对我们肯定,大家都很激动,坚定了我们在戈壁滩上坚守的信念。”侯朝茹说,14年前第一次从河北保定到新疆且末,大家一共走了5天6夜,她坦言,“去之前没想到会那么遥远和艰苦。”

    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气候恶劣,年降水量不足20毫米。“夏天几乎不下雨,全年沙尘天气达200多天,刚到时我们都出现了流鼻血、嘴唇干裂等症状。”侯朝茹说。

    “老师,这里风大天干,您要多喝水。”一次侯朝茹讲课时流鼻血、前排学生掏纸帮她止血的情景,十多年后侯朝茹依然记忆犹新,“心里说不出的暖意感动了我,也让我坚持留了下来。”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与"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代表:在万里之遥“丈量”人生"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