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容城东牛东庄遗址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掘:石器和陶片分装19筐

    5月6日10时,记者来到容城县东牛村东庄,在考古队租住的农家小院里,新发掘出的各式陶片和石器分装成19筐。

    省文物研究所商周研究室主任徐海峰介绍,东牛东庄遗址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被发现,目前遗址出土陶、石、骨等各类小件文物约16件,陶片约1200余片。

    对照着实物,徐海峰一一进行介绍,有陶罐、陶盆、陶钵、陶豆、陶釜、陶壶、石斧、石凿、骨环等,“大部分为生活用品,像套石质工具,有石斧、石刀,都是典型的新石器特征。”在陶片堆里,记者发现了彩陶和带有刮条纹状的陶片。徐海峰介绍说,这些都反映出东牛文化遗存具有自身鲜明的地域特色,推断最早可到新石器时代,距今4600年到5500年。

    探访:尘封5000年的新石器古聚落

    在东牛村村东北的一片麦田中,一块东北西南走向的狭长地带,规则地散落着15个5米见方的探方坑,坑深约半米。

    发掘领队张晓峥告诉记者,此次发掘已持续一个月,目前共发掘面积550平方米,发现灰坑15座,沟2条。指着靠近路边的探方,张晓峥告诉记者,这是本次发掘的外围,是一条自然沟,就是先民倾倒生活垃圾的地方,靠自然力堆积形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