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容城东牛东庄遗址追溯到新石器时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看到,探方坑从上到下用线格成了3到4层层位线。张晓峥介绍说,本次发掘的遗物主要在第二层。

    在本次发掘的中心区域,8名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紧张地发掘。

    村民李泽生是东牛村村民,也加入了考古发掘的行列,他仔细地用锹翻土,寻找“宝藏”。李泽生说,他在这里协助发掘已有20多天了,“基本每天都会挖掘出各式各样的陶片和石器。看到古人用过的东西,感觉很兴奋。”他指着刚刚发现的一堆陶片,自豪地说。

    在中心区域南侧,徐海峰指着探方里一个红褐色的圆口土堆,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土灶,可能是古人烧火做饭的地方,这一片就可能是生活区。”

    价值:为古人类研究提供物证

    徐海峰告诉记者,东牛东庄遗址北有上坡遗址、东牛北庄遗址,南有午方遗址、白龙遗址,这些遗址相距约1公里到3公里,构成保北东部区域内史前时代聚落群。而且该地域还是史前时代南北方陆路交通的重要通道,南北文化在此相互交融、碰撞,同时为研究保北白洋淀区域的史前文化年代序列、文化的源流提供了重要资料。

    张晓峥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向发掘区的南、西区域进行发掘,由遗址边缘区域向中心区域逐步清理,同时加大力度探讨古人类聚落居址周边生态环境以及相关附属设施。随着考古发掘深入展开,期待发现更多的古人类活动遗存。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