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南市区进行家乡文化进校园探索体验式德育教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田艳军、葛西劝、徐华)传统的中小学德育教学存在着说教多、实践少,抽象多、具体少的弊病,难以获得学生认同。对此,保定市南市区39所中小学全面拓展中小学德育教育内涵,以体验式教学开展“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让23865名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向历史、群众和实践学习,在深入了解家乡文化的过程中,激发报效祖国的正能量,在心中潜移默化地埋下“中国梦”的种子。

    “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保定市委副书记、南市区委书记王晓栋提出,开展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尤为重要。

    去年9月份以来,保定市南市区拓展了德育教学的课堂学习内容,利用本土资源,让家乡文化进校园,采用现场体验式教学,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观名胜古迹,走田间地头、入企业车间、进名校军营、做实地调查,使孩子们深入了解家乡文化,巩固所学,获得新知,培养情操。

    经过一个多学期家乡文化进校园实践,南市区中小学德育教学的结构和内容都发生了改变,变得更加生动具体,易于学生接受。保定市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赵振江表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首先要让学生热爱自己的家乡。爱家乡要从认识家乡文化开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家乡自豪感油然而生,热爱国家、服务社会的情怀也会自然而然培养出来。

    为切实保障德育实效,保定市南市区建立了标准化、系统化的教学体系,专门制定了《家乡文化进校园教程指导大纲》,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分年龄、分阶段、分层次注入文化基因,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的教育。同时,要求各学校根据大纲编写教材,丰富教育手段和方法,增强教育实效。各中小学都把“家乡文化”列入课程之中,安排每月不少于2课时家乡文化课程的学习,其中一半课时由现场教学完成。

    同时,南市区加大德育师资力量的配给,给予经费的支持,招募380余名社会志愿者,统一制作徽章,并自培家乡文化小讲解员,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