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博野大北河村支书孙小军:以焦裕禄为榜样,活着干死了算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博宣 记者徐华、葛西劝)“很遗憾,你们来晚了。”“五一”前夕,笔者来到博野县著名的林果之乡——南小王乡大北河村,一见面,大北河村支书孙小军书记就不无惋惜地对我们说。“前些天,我们村办了美丽乡村生态游,每天接待上万名游客。不过有些地方还存在不足,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设施,规范服务,力求打造保定市第一家平原旅游景点。在提高大北河村知名度的同时,努力让老百姓增加收入。”没说几句,孙小军就奔了主题。

    大北河村的“两委”办公室,堪称一座小型的荣誉展馆。环墙挂满了牌匾和奖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美丽乡村、全国森林绿化十佳村、省先进党支部、河北省精神文明先进村、市优秀党支部……这些牌匾既是对一座村庄、一个党支部的肯定,也是对这个村子的带头人孙小军多年艰苦创业的别样褒奖。

    1979年大北河村党支部换届,孙小军当选支部书记。当时,由于潴泷河水一度泛滥,全村3000多亩耕地严重沙化,老百姓一直过着糠菜半年粮的苦日子。孙小军上任之后,立志带领乡亲们走出贫穷的窘境。

    他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沙质土壤种植果树比种粮食收入高出数倍,本县沙沃、南白沙村就有现成的例子。这使他下定决心要带领乡亲们弃粮棉而改种果树。然而,这个决定在当时要冒极大的政治风险。在耕地上大面积种植果树,显然有悖于国家“以粮为纲”的大政方针,顶风而行,弄不好就要被扣上“走资本主义路线”的帽子。与大北河村相邻的蠡县黄庄村,就被要求砍掉果树,恢复粮棉种植,村干部也因而受到党纪处分,为此丢了“乌纱帽”。

    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在前,但孙小军觉得,自己的个人荣辱事小,带领乡亲们尽快摆脱贫困才是头等大事。他说:“焦裕禄同志为了让忍饥挨饿的兰考百姓吃上保命粮,不顾自己的政治前程和被撤职处分的风险,动用国家储备粮,我要学习他的政治勇气,敢于担当风险,大北河村的果树种定了!”他不仅这样说,还带头种树,给村民吃定心丸。

    到1984年,大北河村的果树面积已经发展到700亩。同年,中央政策规定,承包土地一定15年不变。孙小军又做了一件令人瞠目的事情——他根据果树收益周期较长的特点,经与党员干部及村民协商,制定了土地承包权30年不变的“土政策”, 并可到期延包。这是一副兴奋剂,村民种植果木的积极性越发高涨。到上世纪90年代初,大北河全村300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了果树,并按果树品种规划出不同的林果区。还将全村三纵四横几条机耕道两侧全部种植了杨树。5年后,全村果树亩收入超过1500元,人均收入超过3000元,成为博野县闻名的富裕村。

    有些人面对成功,小富即安。却也有人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努力。孙小军无疑属于后者——近些年,全县农民的收入每年都在大幅度增长,而大北河村的脚步眼见着慢了下来,这是自己的失职呀!孙小军夜不能寐,他再次想到了变革。他要在果树上寻找新的增收门路,让乡亲们的收入再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