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陶埙艺术亮相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

2014-06-16 10:08:34 来源:中新河北网

    中新河北网保定6月16日电第七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日前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保定陶埙文化第四代传承人于连军和6名弟子现场演绎一段古老的华夏礼乐文明。

    据了解,开幕式分燕赵风 风舞鼓动、燕赵情 情满人间、燕赵神 神技天幻、燕赵韵 韵至甘醇、燕赵魂魂震太行等五个板块。陶埙演奏《步虚辞》是第二板块的第六个节目。《步虚辞》时长4分钟,以弘扬礼乐文化、民俗文化为主线,以保定陶埙文化为元素根据传承曲目编排而成。全剧共分三个部分,即齐奏、独奏、叠奏组成。整个曲目空灵幽静,带给观众清新的视觉、听觉冲击力和艺术享受。

    据于连军介绍,埙是中国最古老的吹奏乐器,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在商代以前用于原始崇拜信仰活动,周以后用于历代宫廷雅乐。而这一古老乐器与保定的缘分,从隋朝开始就有记载了。隋代《清苑县志》、明代《弘治保定郡志》、雍正《畿辅通志保定郡学乐器记》均有关于陶埙的使用记载。清末史学家、书法家吴浔源受李鸿章之邀到保定编纂《畿辅通志》期间,就受保定陶埙文化的熏陶,在莲池书院完成了历史上唯一一部关于埙的学术性、综合性专著—《棠湖埙谱》。吴浔源之后,陶埙艺术在保定传承以历五代,主要集中于保定市区和江城一带。

    于连军透露,2013年国庆节前夕,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通知》,陶埙文化榜上有名。现在,其正在进行国家级非遗的申报工作。(崔刚)

【责任编辑:孙明霞】 保定陶埙艺术亮相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bd.hebnews.cn/2014-06/16/content_3989547.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